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9年,淮海战役前线的战地新年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07 星期五

1949年1月,《大众日报》刊登的《淮海前线解放军阵地上欢渡(度)新年》。

    1949年新年伊始,毛泽东发表了气壮山河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豪迈地宣布要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1949年元旦,蒋介石发表了“元旦公告”,宣称只要能够保留中华民国的法统和军队,那么他个人下台也无所谓,这无异于向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公开发出哀鸣。毛泽东的“新年献词”和蒋介石的“元旦公告”,折射出1949年中国共产党的“暖春”与国民党的“寒冬”,淮海战役前线战地双方新年的不同景象也预示了战役的最终结局。

    此时,淮海战役已将国共决战的战线推进到长江北岸,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胜局已定,杜聿明集团插翅难飞。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庆祝新年给淮海战役前线全体指战员发出一封慰问信。信中指出:“胜利的一九四八年,在山东除青岛外已完全扫清了残余敌人,在外线出击中连续歼敌致(制)胜,克复了江北许多军事战略要地和徐州、济南、淮阴等重要城市,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空前的伟大胜利,给江北国民党匪帮以致命的打击,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过程,并使全华东全中国的彻底解放早日到来!”慰问信号召广大指战员在1949年“创造更大更多的胜利……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为解放全华东全中国而奋斗!”浴血奋战的解放军指战员受到极大鼓舞,士气高涨,在前线欢欢喜喜地过起了新年。

    淮海战役前线战地被战士们装扮一新。他们将战壕里的掩蔽部、小饭堂、枪架、厕所以及蓄水洞等地方,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连队在壕壁和掩蔽部的门前贴上了红红绿绿的对联,如“新年立新功,英勇做英雄”“看我们热闹烘烘(哄哄)过年,见敌方死气沉沉等死”等;有的连队贴上了战士们新年写的决心书;有的连队在武器上做文章,如给大炮贴上大标语“炮炮炮,立功劳,打得敌人逃不了,胜利新年已来到,歼灭杜聿明是个大功劳”;有的连队在交通沟里插上了许多路牌,像“前进路”“紧备路”“胜利路”“立功门”等。

 
《大众日报》刊登的1948年12月31日,华东军区司令部、
政治部为庆祝新年给淮海战役前线全体指战员的一封慰问信。

    前线战地上庆祝新年的活动搞得隆重而热烈。某部“荣誉连”在除夕举行了回忆晚会,战士们谈起了1947年10月在沂蒙山区黄崖顶上英勇阻击敌人的疯狂进攻而获得“荣誉连”光荣称号的情形,表示要在今后的战斗中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争取更大的荣誉;战士们自发组织了秧歌队,在各个部队中巡回表演,向功臣献贺功袋,袋内装有纸烟、花生、贺功诗;某团政治处将缴获的大卡车装扮成贺年车,卡车上挂着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肖像,以及“迎接一九四九,解放全中国”“为人民立功,无上光荣”的标语,车上插着大幅的党旗和彩旗,在锣鼓声、军号声中开赴各营贺功、贺年;各连队纷纷派代表戴着小红帽,在连队间相互致贺:“小红帽,红通通,八角向上朝天空,祝你们今年立大功”;有的连队演出《解放军活捉审判蒋介石》,现场欢呼声、笑声不绝于耳;有的连队拿着对敌人喊话的“麦克风”唱起新年歌:“新鲜新鲜真新鲜,地堡战壕过新年,扭秧歌、唱快板,咱向同志们拜个年……新年雪花飞满天,战壕里边把兵练……去年到处飞捷报,今年更要打得好”;新战士们也说起快板:“今年过年真正好,解放同志来得巧,我们这里吃猪肉,敌人里面吃麦苗。”

    指战员们在庆祝新年的同时不忘对敌斗争。各级首长向所属各部队发出“发扬勇猛前进的精神,密切协同兄弟部队,争取淮海战役全胜”的号召;各单位的功臣及英模部队,纷纷带头上书请战,保证不惜一切,克服困难,完成任何艰巨任务,坚决执行缴获归公政策和俘虏政策;“荣誉连”在战地上向敌人喊道:“我们准备过新年了,有肉有大米,赶快过来一起过年吧!”当夜从敌据点刘楼跑来了17个国民党军士兵;有的部队播报着最新战况:“本团阵地,从昨晚天黑到今天天明,敌人来降九十多,其中有七十二军二三三师军官队少校队员……两名,及尉级军官多名……”

    反观国民党军阵地上,杜聿明部被围困,几十万国民党军缺吃少穿,迷惘、绝望的情绪弥漫于国民党军营。时值冬日,他们以汽车轮胎、电线杆、手榴弹木柄、降落伞等作燃料取暖,几乎所有给养都靠空投。在这种情况下,当官的还把空投下来的香烟、粮食、馒头抢过来囤积,1支香烟卖1块银圆,1张大饼卖5块银圆。士兵们露宿野地、水沟边、土坎下,每天饿死、冻死、病死的多达几百人,早已无心过新年。据《大众日报》刊登的《战地新年》报道:“从枪眼望出去,敌人的地堡群正沉没在灰色的雾中,毫无半点生气……敌人阵地前躺着几个灰色东西,这是饿困的敌人,在昨天为抢空投的大米而自相射杀的尸体。”双方的士气形成巨大的反差。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国民党军5个兵团、22个军、56个师及1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人民解放军占领了长江以北大片土地,为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毛泽东在淮海战役结束后的第四天,即1949年1月14日发表的关于时局的声明中指出:“现在,人民解放军无论在数量上士气上和装备上均优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至此,中国人民才开始吐了一口气。现在,情况已非常明显,只要人民解放军向着残余的国民党军再作若干次重大的攻击,全部国民党反动统治机构即将土崩瓦解,归于消灭。”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7日 总第34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