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丽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9 星期日

    我的祖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她地大物博、山清水秀;她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她有着沧桑的历史和不变的笑颜;她的胸怀博大宽广;她的儿女勤劳勇敢。她就是我伟大的祖国——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已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作为她的儿女,我对她充满着敬仰、自豪和感激。

    小时候听爷爷讲故事,他总给我讲1949年开国大典的盛况,说那是令世人瞩目的一天。那一天,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国人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庆祝我们的胜利和新生。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生日。

    爷爷讲,由于当时战争刚刚结束,物质匮乏、百废待兴,参加阅兵式的武器很多都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所以有人说当时我军的武器装备是“万国牌”。飞机也只有17架,而且是东拼西凑组装起来的,致使经过天安门上空的时间太短,所以还飞了两遍。爷爷讲到这些的时候,眼睛里充满着自豪和幸福,并时常感叹道,当时的物质条件太差了。所以,爷爷总是叮嘱我们:“小娃娃要好好学习本领,才能建设好新中国。”

    20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了。我出生的那一年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爸爸跟我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不像我们小时候缺衣少食,填不饱肚子,也没钱去念书,没有多少文化。而你们不一样,不缺吃、不缺穿,还能念书考大学,长大报效祖国,真幸福啊!

    我也记得很清楚,我小时候,家里不缺粮食和生活日用品,有时候,妈妈还会给我零花钱,可以去买一些水果糖、冰棍、小饼干之类的小零食跟小朋友分享。后来,家里有了缝纫机、收音机,固定电话也走进了千家万户,街上开始流行传呼机、大哥大等通讯设备了。那时,一个院子里的人大多是一个单位的,孩子们一起打闹玩耍,就是在谁家吃个饭、玩儿到很晚回家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童年的生活充满着友好、和谐和温暖,虽然物质比不上现在这样丰富,但我们也很知足、快乐。

    转眼间到了1997年,我上初中了,这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一年,香港回归祖国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天我在外婆家和她一起收看电视上播放的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时的情形。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与紫荆花旗一起于1997年7月1日凌点整在香港冉冉升起,我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这宣告了百年耻辱的终结,标志着祖国统一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一步。1997年的香港回归、1999年的澳门回归,都是我国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表现。回顾那时那刻,我与年迈的外婆共同见证了两次伟大的时刻,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国土的神圣不可侵犯。如今,斯人已去,外婆您还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吗?

    “北京欢迎你,在太阳下分享呼吸,在黄土地刷新成绩……”伴随着这首歌的美好旋律,伟大祖国母亲迎来了自己最盛大的体育盛会——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01年7月13日晚,在国际奥委会第一一二次全会上,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出“北京”这两个字时,电视机前的我们沸腾了,“我们赢了”“我们成功了”……来自中华儿女的欢呼雀跃声瞬间飘扬在中华大地上空,我们沉浸在莫大的自豪和幸福里。

    是啊!这一天,我们等得太久了。中华儿女不断用行动赢得了尊严和荣耀。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真是“古城新貌迎八方来客,唐镇汉风迎四海宾朋”。奥运圣火熊熊燃烧在奥林匹克体育馆上空,也点燃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奥运,我感到分外自豪与骄傲。8月的北京注定是欢笑、友好、开放的,不管是奥运会开幕式的美仑美奂还是奥运村的热情周到,都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盛会不仅是收获的盛会,更是交流、传播、友好的盛会。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信心倍增,使我们更加相信祖国会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昌盛。

    翻动时光的卷轴,我们到了2012年,这注定是一个伟大的年份。这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规定的实行刹住了利用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也是从严治党的新开端。我党全面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打老虎”“拍苍蝇”,纯洁干部队伍,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入成为常态化,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目标。这项工作深得人心,老百姓拍手称快,说现在不仅办事效率高、不看脸色,还能起到监督作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断褒奖连连。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这些年,我见证了农村的发展变化,内心感触颇深。

    10年前,我因工作关系去过一个村。这个村里有条沟,沟里住户不多,有些家庭特别贫困,有的小孩身患重病却无钱医治,有的孩子多、衣服少,谁要出门才能穿衣服。土坯房一下雨就漏水,家徒四壁,基本没有家具。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不下雨还行,一下雨到处都是水洼,出行特别困难。看到这些情况,我心里很难过,盼望着乡亲们的日子能越来越好。

    2018年,我根据单位的安排下乡驻村一年,仍是这个村,还是那条沟,但沟里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了政策扶持,沟里增加了许多人家,基本上家家都是二层楼房了,不愁吃、不愁穿,水、电通了,路也通到了家门口。上学免费,就医有保障,报销比例很高。有些人家的房子根据危房改造政策翻盖了新房,有些人家住在交通不便的深山沟里也都受益于移民搬迁住到了平川上或河道旁。大家都入股了本村的光伏、花椒、连翘等集体经济项目,有些家庭条件允许的也出去打工了,沟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再也看不到土路、土房子、病恹恹的孩子、唉声叹气的父母了。看到这些,对比十几年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看到如此大的变化,我深深敬佩我的祖国,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只有国家富强了,老百姓才能富裕。

    祖国母亲,虽然我才陪您走过了30多个春秋,但是,我热爱您的每一寸土地,我感受到了您强有力的脉搏,我见证着您的繁荣和伟大。您的荣耀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您的繁华三天三夜也说不尽。语言无法表述我对您的敬意,歌声无法传递我对您的赞美。只有我们努力工作,以时不我待之精神发奋图强、报效祖国,才能无愧于祖国的养育、教导和厚爱。唯愿您,永远年轻、更加灿烂、更加昌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6日 总第347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