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新四军抗战:从茅山到大江南北的星火燎原

作者:桂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7 星期五

    在中央档案馆馆藏中,珍藏着毛泽东同意新四军到苏浙皖边发展游击战争致项英、陈毅的一份电报。

    左图为:1938年2月15日,毛泽东同意新四军到苏浙皖边发展游击战争致项英、陈毅的电报。 
    右图为:1938年5月4日,毛泽东就新四军进行游击战问题给项英的电报指示。
                                 中央档案馆藏

    1938年2月,新四军开始向皖南和皖中集中。在2月15日的这份电报中,毛泽东首先同意项英等人前一天关于力争集中苏浙皖边发展游击战的电报意见。他又强调指出:“在目前最有利于发展地区还在江苏境内的茅山山脉,即以溧阳、溧水地区为中心,向着南京、镇江、丹集、金坛、宜兴、长兴、广德线上之敌作战,必能建立根据地,扩大四军基础。如有两个支队,则至少以一个在茅山山脉,另一个则位于吴兴、广德、宣城之线以西策应。”

    毛泽东在这份电报中进一步具体指明了新四军的行动方向,也就是着重于苏南。因为苏南地处南京与上海之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根据这份电报,以粟裕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新四军先遣支队于5月中旬进入江苏镇江地区,6月17日在镇江至句容的韦岗之间打了一个伏击战,击毁汽车4辆,毙敌13名,伤敌78名,缴获日军军用品4车。新四军初到苏南,首战告捷,给当时正在流行的“恐日病”扎了强有力的一针。蒋介石致电叶挺,称赞韦岗战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28日,二团二营又在距离韦岗不远的竹子岗伏击了日军的一个车队,俘虏了日军特务机关的一个日本军人。之后,新四军第一和第二两个支队,在苏南先后取得新丰车站、新塘、句容、王耳陵等100多次战斗的胜利,很快建立了以茅山为中心、范围达10多个县的苏南抗日根据地。

    新四军在江南的数千部队装备十分简陋,步枪都已陈旧,子弹每人不过几发,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新四军在初入江南所表现出的积极抗战精神和所取得的一个接一个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江南人民,赢得了人民的称赞和信任。

20世纪30年代,新四军向华中敌后挺进。

    要在茅山建立根据地,并不容易。茅山,乍一听以为是林莽茂密的山区,实际上部队一到,“吃惊的是茅山完全是一个童山”,山上只有茅草,游击队无法隐蔽。新四军在茅山建立根据地,靠的不是石山、土山,而是“人山”,也就是人民群众。新四军到达之后,运用和发展了红军时期的群众工作经验,模范地执行纪律,广泛地宣传工作,同时,派出民运工作组,深入乡村,发动群众,成立“租息调整委员会”等各种群众抗日组织,用“主佃协商”“让租让息”来解决民生问题和阶级合作共同对日的问题,调动群众的抗日热情。同时,还以主动组织救济等方式争取群众力量。另外,他们还动员和争取了一些社会上层人物,支持新四军抗战。

    这种热爱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做法,使苏南人民从一开始同情新四军,到支援新四军作战,甚至发展到了带枪上阵、参加作战,在江南甚至还流行起了“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歌谣。

1938年10月,新四军第三支队在皖南马家园抗击日寇。

    中共中央很支持新四军的做法。毛泽东在1938年5月4日给项英的电报中就说道,“在敌后进行游击战争虽有困难”,但只要有广大群众,活动地区充分,注意指挥的机动灵活,也能够克服这种困难。

    在电报中,毛泽东还指示项英:“在茅山根据地大体建立起来之后,还应准备分兵一部分进入苏州、镇江、吴淞三角地区去,再分一部分渡江进入江北地区……”

    后来,新四军在华中地区的苏、浙、皖、豫、鄂等省,都开展了游击战争,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国敌后战场的主力军之一,成为日军在华中的一个劲敌。新四军的敌后抗日,为中国抗日战争最后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3日 总第34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