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坚决纠正一切铺张浪费现象”

——《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于1960年11月3日正式发出

作者:周振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6 星期二

1960年10月23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上的批示。 中央档案馆藏

    1960年,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粮食紧张的局面,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出现送礼或以献礼名义向上级送礼等问题。能否公正合理地调配有限的粮食资源,使最需要粮食的地区得到及时供应,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但是,就在粮食调运最紧张的时候,青海省一方面要求中央给他们调进粮食,另一方面又给中央送来了5万斤鲜鱼。周恩来得到报告后十分生气,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说:“青海送中央五万斤鱼,简直胡闹。为什么要中央调粮又送鱼?请你(指李富春——编者注)起草通知,全国从今以后,不许送中央一针一线一条鱼,要做全面通报,严格禁止。本来禁了多年,自大跃进以来又起来了。这是走后门,不拿一个省开刀不行。”

    会后,周恩来指定习仲勋等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1960年10月23日在《通知》上批示:“这个文件是最近一年来发现了许多现象简直使人不能容忍,所以才在书记处报告,并且指定(习)仲勋、齐燕铭、汪东兴、童小鹏、赖祖烈五同志起草了这个通知。现送请(李)富春同志批发,并送(毛)主席、刘(少奇)、朱(德)、陈毅、(谭)震林、(李)先念核阅。”《通知》于1960年11月3日正式发出。《通知》的文字极其精炼,正文总共才900余字,以便于各地执行。周恩来在《通知》的抬头还特意加了这样一句:“请一直传达到人民公社党委,企业、事业、机关、学校的党委和部队的团党委。”这样便将《通知》的传达范围扩大到基层,使《通知》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

    《通知》对青海省给中央送鲜鱼的事情进行了通报批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中央曾经多次指示全党同志不请客、不送礼、不讲阔气、不讲排场。各地区各部门执行中央这一指示基本上是认真的、有成绩的,但是也有少数地区和部门对中央的指示执行得不够坚决,甚至在最近市场上一部分商品供应比较紧张和交通运输繁忙的情况下,还远途运送礼品给中央机关(如青海省委给中央机关送来五万斤鲜鱼,中央已按价付款),这种作法违背了中央历次的指示,是错误的。这种作法实际上也是‘开后门’的一种形式,发展下去将在全国形成很坏的风气,必须立即停止。”

    《通知》明确规定,“为了发扬埋头苦干、发奋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坚决纠正一切铺张浪费现象”。

    “一、一切机关、厂矿、企业、部队、学校、团体和人民公社,都不准向任何单位和个人赠送礼物,不论礼物多少、贵贱、大小、新旧,也不许借用任何名义变相送礼。除按照外事部门的规定或报经外事部门批准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向外宾和外国驻我国的大使馆、领事馆送礼。

    “二、各厂矿、企业、人民公社试制成功的新产品,除对其直接主管部门可以送一份样品以便在必要时传观和展出外,不许以献礼名义或其他任何名义赠送给上级领导机关或其他单位和个人,以避免原料、材料的浪费。

    “三、中央和地方各级负责人员下去视察工作和参观的时候,当地负责人不要迎送,严禁组织群众迎送。对于视察和参观人员的生活招待应当一切从俭,禁止举办宴会和其他特殊招待。他们吃饭应当按照标准收费,并且按照个人粮食定量收取粮票。

    “四、精简会议。凡不需要或者可以不开的会议,应当一律不开;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应当不开;凡性质重复,任务相同的会议,应当合并召开;凡必须召开的会议,必需事先作(做)好准备,应当压缩参加会议的人数,精简会议时间,并且严格执行财政部规定的会议开支标准,禁止一切额外开支。

    “五、从中央机关到人民公社,除必需的宿舍外,在今后七年内,一律不准新建招待所和其他非生产性建设。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新建招待所时,必须报经中央或者省、市、自治区批准。现有的招待所必须精简人员,精简设备,提高使用效率。”

    对中央提出的要求,周恩来总是率先执行。对于违反中央通知的行为,周恩来也是坚决制止和反对。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后不久,周恩来就拒绝了他的家乡江苏省淮安县委送来的礼品。1961年初,淮安县委给周恩来和邓颖超送来一些家乡的土特产。周恩来于1月16日请秘书写信转告他们:“你县送给周总理和邓大姐的藕粉、莲子、馓子、工艺品以及针织品都已收到了。你们对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热爱和关怀他们是知道的。但是,周总理和邓大姐认为,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现在周总理和邓大姐从他们的薪金中拿出100元寄给你们,作为偿付藕粉、莲子、馓子、工艺品的价款,其他的一些针织品等以后有便人再带给你们。”周恩来对淮安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十分关心家乡建设,曾就建设新淮安多次作出指示。在周恩来看来,请客送礼不仅会加重人民的负担,更会助长腐败的社会风气。正如《论语·子路篇》中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中央已明确下发了《通知》的情况下,淮安县委的同志仍送来礼品,违反了中央通知的精神。一旦各地领导干部效仿此法,请客送礼之风渐起,在全国人民生活还极其困难的时期,将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周恩来将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寄给淮安县委,请他们“仔细研究,并望严格执行”,就是希望淮安县委能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精神,认真体会中央制定该通知的深刻原因,并对照他们的送礼之举,认清和改正错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8日 总第34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