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满地翻黄银杏叶

作者:赵启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2 星期五

    立冬前后,寒霜降,秋风起,雁南飞。我家老屋前后的一排排银杏树,半个月前还是绿意葱茏的,短短几天,就被镀成了一片太阳光般耀眼的金黄。一阵风吹过,一片片金黄色的银杏叶像快乐的蝴蝶一样,成群结队地飞舞起来,它们忽而旋转,忽而高飞,有的飘落在潺潺河沟,有的轻贴着行人脸颊,香香的,凉凉的。

    古代诗人葛绍体在《晨兴书所见》中说:“等闲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诗中描写出秋天的银杏叶渐渐地染了一身金黄,静美而华贵,演绎着季节的轮换。

    老屋坐落在一块地势不平的坡地上,一条小河绕屋而过,春夏不暴涨,秋冬不干竭,一年四季河水哗哗地流淌着。银杏树依仗河水的滋润,枝粗茎壮,盘根错节,遮天蔽日。春天,它发出第一片嫩芽,继而长成叶子,然后是满树青绿;夏天,有鸟飞过来,落在它的枝头,我坐在门前,不时听到清脆的鸟鸣声;秋天,树叶变黄,院子里金光灿灿,秋风吹过,地上处处是耀眼的金黄。我认为,秋冬时节最妙的意境就是“满地翻黄银杏叶”了。那一棵棵落光了叶子的银杏树,光秃秃的枝叶删繁就简,树干上不带一根倾斜的枝丫,尖尖的树梢笔直地冲向天空;树下堆积着大片银杏叶,金黄而高贵地叠伏在地上,静谧而安详。树上,虽然冬天已经来临;树下,秋天犹在,缠缠绵绵,把寒冷悲凉的阴霾一扫而光。

    记得上小学时,一次,我发现老师的书本里夹着一片银杏叶。它小巧而精致,有着扇形的迷人外观,拿在手里感觉像是个珍贵的工艺品,使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美妙。老师见状,就给我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让我回家后采摘银杏叶。第二天,老师把我带来的银杏叶发给班上每个学生,让他们把叶子放在书的扉页中当作书签用。大家高兴极了。老师说,银杏树是一种古老而珍稀的树种,是植物中的“活化石”。由此,我感叹于银杏树的坚韧毅力,并对它油然而生出一股敬佩之情。

    银杏树的叶子是一种纯净的黄。秋天,仰望高远湛蓝的苍穹,如丝如缕流动的白云,与眼前金色的银杏叶相互映衬,构成一道秋天特立独行的美景。据《本草纲目》所述,银杏叶的药用价值很高,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用银杏叶做睡枕,通过睡枕按压使药气透过头皮弥散吸收,达到促进健康睡眠的功效。于是,每到秋季,我总忘不了拾摘银杏叶,把它放在阳光下晒干晾透,再装进布袋中,有时还掺进一些田边山涧的野菊花,缝制成一个长长的睡枕。凝聚于枕头周尺有余,气味宜人,芳香独特,清馨醇和,久而不散。每到夜深人静,灯火阑珊,带着一身倦意倚躺在银杏睡枕上,酣然入梦,那簌簌飘落的银杏叶,凝成一幅我记忆里最美的画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1日 总第34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