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37年8月,洛川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全民族抗战的正确路线和纲领

作者:王 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2 星期二

    193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决议,科学地解决了政策策略问题,确定了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为党领导全民族抗战奠定了政治基础。

毛泽东对日军全面进攻的思考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亦即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只有实行这样的路线,才能引导中国的抗战取得最后胜利,并使这个胜利成为人民的胜利。

    1937年7月23日,毛泽东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指出对付日本的进攻有两种方针和两套办法,也有两个前途。一个是坚决抗战的方针,一个是妥协退让的方针。在坚决抗战的方针下,必须实行全国军队和人民的总动员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办法。在妥协退让的方针下,就会实行相反的一套办法,即不动员军队和人民群众,不给人民以民主自由,不改良人民生活,保持官僚买办豪绅地主的专制政府,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等。实行前一套办法,其前途就一定是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使中华民族得到自由解放。实行后一套办法,就不可能坚持抗战,结果必定是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全中国、中国人民做牛马当奴隶的前途。中国共产党人愿同国民党人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反对一切游移、动摇、妥协、退让,实行坚决的抗战。毛泽东的文章发表后,党内外反响强烈,中国社会迫切希望听到中国共产党对形势的判断以及组织抗战的方针。

洛川会议确定的任务和方针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作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关于军事问题,毛泽东指出,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造根据地,牵制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主要是战略配合),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共产党对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权。红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包括在有利条件下集中兵力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但着重山地。独立自主是相对的,是在共同抗日的统一战略目标下的独立自主的指挥。关于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指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组织上的独立性,记取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对国民党的反共倾向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总之,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最后会议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实际上是根据毛泽东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起草的。毛泽东在会议的报告中,着重指出:“我们的总任务,就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使现在开始的抗战,成为全面全民族抗战。卢沟桥抗战是大规模全国性战争的开始。我们最基本的方针是持久战,而不是速决战。持久战的结果是中国取胜。”决定共有8条,分别作出了具有决定性的重大判断。例如:一、卢沟桥事变是“日寇大举进攻中国”的“开始”。后来,日本果然进攻和占领了中国华北、华中、华南地区的10多个省。二、南京政府“已开始定下了抗战的决心”。9月下旬,国共合作实际上正式实现,两党军队在各自战区与日军展开战斗。三、“这一抗战是艰苦的持久战”。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对抗战3个阶段进行了有力论证。事实证明这些判断是正确的。正是基于此,中国共产党在日军占领区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发动群众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和有力牵制,为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洛川会议还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十大纲领是:1.打倒日本帝国主义;2.全国军事的总动员;3.全国人民的总动员;4.改革政治机构;5.抗日的外交政策;6.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7.改良人民生活;8.抗日的教育政策;9.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10.抗日的民族团结。这是实行全面抗战路线的纲领。实行这些纲领,就能争取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朝着有利于人民胜利结局的方向发展。

    洛川会议讨论并决定了在全国抗战到来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这主要是: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广泛发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推动桂系和川军等地方实力派拥蒋抗日;在有利于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战的前提下,争取人民应有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保卫、巩固和建设陕甘宁边区,使其成为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洛川会议的贡献

    洛川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掀起了中华民族的抗日热潮。国民党左派领袖宋庆龄发表演讲,热情讴歌统一战线。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袖沈钧儒、邹韬奋等7人于1937年7月31日获释后,表示赞成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拥护国共合作。中华民族革命同盟领导李济深、陈铭枢也响应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改变反蒋立场,转而拥蒋抗日。国家社会党、中国青年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派等纷纷表示拥护国共合作抗战。

1937年8月,洛川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中央档案馆藏

    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阐明了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8日 总第34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