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风情浪漫八大关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8 星期五

    不久前,我慕名来到青岛八大关景区。八大关景区建筑群始建于清末,因主干道最初以中国古代的8个关隘命名,故称“八大关”。

    八大关北部较高,地势向南缓慢下降,一直延伸到海滨,大小街巷贯穿别墅区,串联起每个别墅院落。行走在街巷内,色彩鲜艳且富有异国风情的院墙,蜿蜒延伸在巷道两边,有着浓浓的异国风情。

    景区绿化非常好,大小院落和街巷绿地都种植了大量植物,路旁还有高大的乔木,浓浓的绿意衬托出各类建筑的精巧与色彩。八大关的别墅建筑以欧式为主,别墅尖顶色彩斑斓,有的玲珑精巧,有的厚重古朴,各有特色。

    八大关的别墅,大都不对外开放,仅有少数须购票方可参观,如公主楼、花石楼、蝴蝶楼。公主楼位于景区北部核心区,典型的丹麦建筑风格,外墙是蓝色,高耸的尖顶和白色窗户显得高贵典雅。楼内陈列了丹麦阿克瑟王子和妻子玛格丽特公主的生平事迹。院内的美人鱼铜像,透着童话故事里的浪漫气息。

    花石楼位于景区东南角,是一座5层的古堡式别墅,是清末德国驻青岛总督别墅,外墙为大理石和灰砖,每层都是白色窗户,别墅上部为高高的圆形塔楼,围墙上还有雉堞,整体建筑特别壮观。花石楼已有近百年历史,三面临海且视野开阔,是绝佳的观海别墅,近代许多著名人物都曾入住此楼,因此平添了些许神秘色彩。

    蝴蝶楼位于景区的西南角,因民国时期著名影星胡蝶的入住而闻名。院内一座二层小楼,红墙黄瓦,绿树环绕。楼内为褐色的木质楼梯、木质墙裙、木门,白色吊灯、猩红地毯,是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墙上挂着胡蝶的肖像旧照、电影海报、生平简介等。小楼南墙边的竹林,在红色外墙衬托下显得格外翠绿。院内小路边开着鲜艳的花,坐在院内长椅上可以“近嗅花香,远观大海”,尽显惬意与浪漫。

    漫步在海滩上回首远眺时,但见八大关北面的太平山如同一道绿色屏障守护在北方,大小街巷淹没在绿色中,各国风情的别墅尖顶掩映在绿树中,各式建筑的窗户如同大大小小的宝石一样镶嵌在绿树丛中,秀美而灵动。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城市印象的最好写照;而青岛八大关,还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风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7日 总第344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