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第二次国共合作,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奋斗

作者:王士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8 星期五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炮轰宛平城,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严重危险,当此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对敌,积极为倡导、组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不懈努力。

    中央档案馆珍藏着1937年7月初周恩来起草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这份《宣言》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民族抗战的诚意与担当,为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1937年7月初,周恩来起草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国难当头,实行全民族抗战,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企图灭亡中国、变中国为其殖民地。当此国难极端严重、民族生命存亡绝续之时,中日间的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国共两党间的阶级矛盾变为次要矛盾。根据局势的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方针已由“反蒋抗日”“逼蒋抗日”转到了“联蒋抗日”。在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立即通电全国,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而《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发表,正是中共中央为实现“联蒋抗日”所做的诸多重要努力之一。《宣言》明确提出:“在民族生命危急万状的现在,只有我们民族内部的团结,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

阐明中国共产党三项基本要求,为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在《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以制定宪法与规定救国方针”“实现中国人民之幸福与愉快的生活”等三项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的提出,为中国共产党督促国民党方面改弦更张,实行政治改革,推动全民族抗战和战后社会进步奠定基础。

    1937年7月中旬,周恩来等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提交蒋介石,等待答复。直到8月13日,日本侵略军突然发动对上海的大规模进攻,直接威胁到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蒋介石在与中国共产党的谈判中才开始表现出较多团结合作的愿望。经过谈判,双方达成在陕甘地区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若干城市设立八路军办事处和出版《新华日报》等协议。

重申四项保证,精诚团结,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为表示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诚意,在《宣言》中向全国重申为彻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而奋斗、停止实行武力推翻国民党政权、取消现在苏维埃政府、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等四项保证。对承诺内容中在形式上尚未实行的部分,如苏区取消、红军改编等,立即实行,以便用统一团结的全国力量,抵抗外敌的侵略。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命令。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照新的统一序列,将八路军番号改为第十八集团军。接着,中国共产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在中国共产党多次催促下,国民党中央通讯社于9月22日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发表和蒋介石的公开谈话,标志着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抗日战场,坚持持久战的方针,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国共合作的实现,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国共两党的引领下,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以更加高昂的爱国热情投入抗日洪流,空前地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日 总第34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