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沈阳解放:“还是共产党好,毛主席好,解放军好!”

作者:兰美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4 星期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沈阳解放71周年。1948年11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一举攻克沈阳将其解放。沈阳的解放标志着东北全境解放。沈阳是东北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能否顺利接管,使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这对于夺取全国的胜利、为后续接管其他大城市提供经验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风优良 赢得百姓赞许

1948年11月,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沈阳解放后保护城市各阶层人民利益约法八章的布告。辽宁省档案馆藏

    1948年10月15日,按照党中央指示,中共中央东北局(以下简称“东北局”)准备接管沈阳。27日,东北局决定成立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军管会”),任命陈云为主任,伍修权和陶铸为副主任,王首道、陈郁、张学思、朱其文、陈龙为委员,全面负责沈阳的接管工作。军管会是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城市中建立的军事性的、临时性的政权机关,旨在通过采取颁布法令、决定、命令等形式,保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客观上起到了当局权力机关的作用。陈云率领从东北各地抽调的4000名新老干部,从哈尔滨出发,日夜兼程赶往沈阳。

    1948年10月的一天,正在哈尔滨干部培训班学习的兰德仪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让他前往沈阳参与接收工作。后来,作为沈阳军管会工作人员的兰德仪曾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载了其参与接管沈阳的过程:“那是大军出发时,沈阳还未解放。军管会成员本计划乘坐火车到达沈阳,但只坐了一天火车,就因铁轨被炸,开始了徒步长征。队伍行进过程中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即便10月末的东北已渐入冬季,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依旧露宿街头,不惊扰百姓。”军管会成员就是凭借着这种优良作风,为后续开展接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遵规守纪 接收顺利完成

    为了顺利接管沈阳城,并使其迅速恢复秩序,东北局的领导们在开往沈阳的列车上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制定接管沈阳的方针政策。11月28日,陈云将《关于接收沈阳经验简报》报告东北局并转报中央。该简报中指出,接管沈阳的首要问题就是:“怎样才能接收得快而完整。”以这个目标为导向,军管会的领导们确定了“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接管方针。

    经过商讨,军管会的领导们充分认识到接管沈阳与以往接管一些城市的不同之处,并郑重提出:“不能用农村的观点来管理城市,农村是个体的,分散的,生活方式上简单朴素。城市是集中的,复杂的,生活方式是多样性的。因此,对城市管理必须要有国家政权的思想,掌握城市特点,重视革命法治。”最终制定出《东北行政委员会布告》。据兰德仪回忆录中记载,军管会工作人员进入沈阳城后,领导向他们宣读了布告的内容:“沈阳解放!我东北人民从此完全摆脱了国民党反动集团的万恶统治,开始走向新的自由幸福生产建设以支援关内解放战争,争取全国胜利的道路……”这份布告也被称作“约法八章”,其中,第一条就宣布了“保护城市各阶层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犯”。有了方针政策后,军管会成员在开展接收工作时便有章可循了。兰德仪在回忆接收工厂的情景时说:“当时军管会还没有正式的印章和公文,但我们的干部只要在白纸上写个字条,便能得到市民的公认。正是由于百姓的拥护和配合,接收工作才得以开展得十分顺利,仅用了三四天时间,偌大的沈阳城便接收完毕,恢复了秩序。”

一心为民 保障粮食供应

    沈阳城解放后,摆在军管会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货膨胀、粮食短缺。兰德仪进城后住进了市政府大礼堂,在市政府大楼里吃了到沈阳后的第一顿米饭,他回忆说:“当时发生了一件让我们大跌眼镜的事,原政府的女职员们在米饭煮好后,蜂拥着围到锅边抢锅巴吃,这些平时举止端庄、打扮精致的女职员们为什么会顾不得礼仪、形象去抢食物呢?因为她们已经很久没吃到米饭了。可见当时的老百姓生活有多么困难。”

    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军管会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方面多方筹措,从四面八方紧急调运、收购粮食。当时,军管会紧急调度了大量军粮补给沈阳,同时还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将我党拥有的布匹、食盐等物资与当地有粮食的人进行交易,换取粮食。据相关资料记载,当年军管会调集了所有能够调度的汽车抢运粮食进城,每天有大约3000辆到5000辆大车投入其中,一天运粮达2000吨。据兰德仪回忆说:“这些从后方运来的大批粮食,其中部分存入了沈阳站北货场二厂四号库房,三五天之内,库房内外的粮食就堆积如山了。”而兰德仪当时就负责看管这个粮食仓库。他还在后来的回忆录中提到,在看管这个粮食仓库时害怕丢失,还不时地鸣一下枪来给自己壮胆。

    当时,军管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与不法粮商斗智斗勇,以稳定粮食价格。由于城内粮食短缺,一些不法粮商便趁机哄抬粮价。当时,小西城门里有一处粮食市场,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有人到那里叫卖粮食。市场上成交的主要品种有高粱米、小米、玉米面和其他五谷杂粮,叫价时叫卖者的手里端着盘子,盘子里装着样品或成色等级,以此论价。不法粮商和小贩总是以不同手段抬高物价,谋取暴利。为此,军管会的干部们就成立了一个由七八人组成的市场调查小组,小组成员每天也端着样品在市场上叫卖,目的是能够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粮价行情。当时,不法粮商们看到我方大量收购粮食也跟着大量收购囤积。当不法粮商高价大量收购到一定程度时,我方就大量降价出售,不法粮商们一看到粮食如此降价,他们花高价收购的粮食就得紧急出售,否则会连本钱都收不回。他们要低价出售,我方就有多少收多少,这样来回斗争几次,就把不法粮商制服了。后来,沈阳的粮价稳定了,供给也充足了,百姓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还是共产党好,毛主席好,解放军好!”这也为沈阳解放后全面、快速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日 总第34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