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永相伴 永不悔

作者:朱晓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4 星期一

    我和档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2007年年底。那一年,即将大学毕业的我很幸运地被老师选去整理同学们常说的所谓“神秘”档案。此后,我就对档案的神秘感产生了兴趣。没想到的是,毕业后,我竟然来到档案馆工作,并与档案结下了永久的缘分。

    以前,我跟很多人一样,认为档案馆保存的档案全部是个人的“神秘资料”,很珍贵、很重要,是一个人或好或坏的人生经历。直到2016年1月1日这一天,也就是我到山西省霍州市档案馆报到的那一刻才彻底明白——档案馆存放的档案并不是大家所说的个人“神秘资料”。国家综合档案馆存放的档案是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作为ー名青年档案工作者,要有激情、有热情、有好奇心。以前,我想象着整理一卷档案非常简单,把想要保存的文件材料装订成册就行了,档案工作者一定很清闲。但实际恰恰相反,装订一卷达标的文书档案需要收集材料、分年度确定归档范围、取钉、编目、编号、打印卷内目录等一系列步骤,同时还需要保持耐心细心的态度,一天下来不停地忙碌也就能整理几十卷而已。这是一件既枯燥又鲜活的事情,因为从一项日复一日重复、机械的工作中可以看到历史的鲜活,从中总结历史的经验。从进入档案馆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都在汲取档案业务知识,真真切切地明白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档案工作者肩负着重大责任,在档案保管方面,一定要细心,要处处小心、认真负责,还要不断地学习档案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档案业务技能,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档案查阅利用方面,档案工作者要为利用者提供耐心热情的服务,提高查档效率,给利用者一个满意的答复。我热爱档案工作,在这里,我可以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当看到利用者脸上满意的笑容,自己心里也特别高兴。这份工作让我找到了存在感、价值感和使命感。

    前一段时间,市档案馆档案利用中心大厅的利用者非常多,包括很多退役军人,我和同事利用节假日、休息日连续为他们查档、打印、盖章。每天带着微笑耐心地迎接从各个乡镇或者外地赶来的退役军人,开展高效查档,短短两三周时间,市档案馆为千余名退役军人査阅相关档案千余册。此次査档经历让我意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看到利用者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不断地说“谢谢”,以及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知道这项工作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青年档案工作者,我通过切身经历,体会到档案工作的平淡、繁琐,也体会到档案工作的不可或缺。如今,档案工作不仅在机关、企业、社会团体开展,而且已经步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进入百姓家庭,这是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得益于无数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们守得住平凡,经得住平淡,为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深知,只有保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方能承载这份责任,勇敢地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31日 总第34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