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蕴含一方特色 留住一方乡愁

作者:李 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6 星期三

    “孩子拾饭了,叫上你的家家、阿公和阿婆。”“好的,美美。”孩子笑着回答。这是我在2016年参与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档案局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时所听到的对话,是客家人常用的语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方言。意思是:“孩子吃饭了,叫上你的爸爸、爷爷和奶奶。”“好的,妈妈。”

    那是2016年5月,我们在做商州方言语音建档前期准备工作,刚开始难度非常大,不知从何下手,其间闹了不少笑话。当地的客家人热情好客。一次在农户家里吃饭,听他们说一年杀一头猪,把肉挂在楼上的空里(方言音似公里),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要挂在几公里外呢!吃饭时,农户问我们是否吃水饺(方言音似睡觉),我们点了点头。当农户把水饺端来时,看到我们都要睡着了,赶紧从床上拉起一名工作人员,指着饺子笑着说:“拾饭啦!”顿时,笑声充满了整间屋子。

    我们继续深入商州东、西、南、北片区入户调查,划分方言发音语系,确定初选发音人。我们与商州区区志办、区文广局、区教体局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和专家进行座谈,查阅、收集了大量有关方言方面的资料,初步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但这只是方言语音建档之路上的一小步,确定发音人、制作音视频可不是那么简单,我们先后制作的两次音视频都没能通过陕西省档案局方言语音建档专家组的验收。2017年5月24日,陕西省召开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推进会,我们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和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开展,我们制作组一行决定去神木市档案局学习其先进做法。

    短短的3天学习,神木市档案局领导对其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介绍以及与主抓此项工作人员的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回来后,我们立即转变思路,改进方法,重新制定实施方案。我们在原有制作音视频的基础上重新制作背景墙,改进灯光设施,选择当地中老年人或退休教师为发音人,组织培训,选取适宜的文本就读。在录音室内,发音人全神贯注,录音人聚精会神。尽管大家热得汗流浃背,但依然兢兢业业,坚持到底,最终完成了方言音视频的录制工作以及商州两个方言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的国际音标注音工作。

    商州方言是非常有特色的方言,字的读音近似关中话,但声调不像关中话那样生硬,吐字较快,咬音较轻,属于西北方言中原官话的关中方言。商州因地处秦岭山区,昔日交通比较闭塞,保留的古音古词特别多,虽距西安不远,但语言差别不小。因此,我们在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的过程中,查阅了《商州区志》《商州方言词汇研究》等资料,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资料的完整性,确保语音资料的真实性。此次录制的方言主要是商州方言中的西乡方言与北乡方言,录制内容主要包括规定单字1000个、两字组224组、规定词汇1200个、短句64句、自选词汇300个、规定故事、自选故事等。

    此项工作从2016年开始,先后完成了前期调研、学习培训、制作文本、选定发音人、制作音视频5个阶段工作;2017年9月,陕西省档案局方言语音建档专家组验收通过,颁发合格证书。本人也有幸被陕西省档案局表彰为“全省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先进个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方言是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一腔一韵都表达着民间最朴素而丰富的思想和文明。但随着普通话的普及,一些人对方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方言语音建档工作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同时,相关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发音人选取有难度,方言有逐步被弱化的趋势。保存方言、留住乡愁是我们兰台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商州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其间发生的事情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有欢声笑语,也有艰难曲折,那段记忆让人难以忘怀。我骄傲我是兰台人,我庆幸自己参与其中,收获满满。从那时起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接触到方言,留心收集、记录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在没有真正走近方言时,我们看不到它的美,也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而当我们融入其中,就会发现它无穷的魅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4日  总第343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