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湖光秋月两相和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 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7 星期二

    中秋赏月,那一轮照彻古今的明月,曾经点亮和抚慰了多少美好的心灵。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唐代刘禹锡的《八月十五日夜玩月》道出了中秋的月光如水,仿佛浣洗了整个尘世。“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唐代诗人李白《把酒问月》写出了月亮的亘古不变。

    据说,中秋节自唐代才开始出现,从此官民共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唐玄宗每年中秋都要赏月,甚至在太液池西岸修筑了赏月台。“直到天头无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宋太祖中秋之夜在宫中赏月,明月清风吹拂着自己的江山,恐怕只有他独享了月亮属于自家的感受。

    官宦士大夫们更是长于附庸风雅。即便是无月的中秋,也难挡其玩月赏月的激情。试看宋人王君玉的诗句“只在浮云最深处,试凭弦管一吹开”,逗引得原本以为赏月无望而宁愿卧床的晏殊翻身而起,与其一起举杯邀月,待至夜半,果然云开月出,这是多么令人狂喜的时刻。且看这两句诗,几多向往,几多想象,几多浪漫。正中下怀,深慰人心,带给人多少希望和梦想,以至于无月的中秋,在包含几多遗憾的同时,也如此新鲜有趣,浪漫开怀。

    中秋之夜,不光达官贵人相聚奏乐待月,平民百姓亦席地环坐,赏月烹茶。

    中秋,自然而然地牵扯着那轮明月,“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那一首又一首咏月的诗词不觉涌上心头。不禁想起我最为喜爱的那首《望洞庭》。唐代诗人刘禹锡不知有着怎样的神来之笔,竟然写下如此曼妙的诗句:“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好一个“白银盘里一青螺”,他把月光掩映下翠翠的洞庭山比作放在银盘里的一只小小的青螺,这是何等的奇思!

    一轮天上团圆月,万古人间不了情。

    月在天上,心地空明,直逼天地。思亲、思乡……种种美好的情愫,都一一融进中秋那细腻而柔软的月华里,浸润着每个翘首望月之人的心田,不仅带给人们优雅的风味,更抚慰着红尘中你我的心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