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关于夺取长沙的命令》与湘赣边秋收起义

作者:桂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9-12 星期四

    在中央档案馆馆藏中,珍藏着关于湖南、江西秋收起义的一件档案——1927年9月8日中共湖南省委向各地党组织及暴动队伍发布的《关于夺取长沙的命令》,内容是:“湖南省委决议,令各地赶紧动员,限于阳历本月十六日会师长沙,夺取省城,建设中国革命委员会湖南分会。令到即各遵照执行。”同时还任命毛泽东为湖南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及各团团长等。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被任命为军事指挥员。

1927年9月8日,中共湖南省委向各地党组织及暴动队伍发布的《关于夺取长沙的命令》。中央档案馆藏

    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把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主要任务。会议发表的《告全党党员书》,第一次向全党提出“造成真正革命的工农军队……这是我党第一等重要的责任”。秋收起义就是党的八七会议决定举行的一次重要起义。

    八七会议后,党中央本来准备让毛泽东去上海的中央机关工作。但毛泽东不愿去大城市住高楼大厦,而要上山去同绿林好汉交朋友。早在七月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就发言说:“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8月9日,毛泽东在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讨论秋收暴动时发言。他指出“前不久我起草经常委通过的一个计划,要在湘南形成一师的武装,占据五六县,形成一政治基础,发展全省的土地革命”。于是,中央派毛泽东为中央特派员,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

    回湖南后,毛泽东经过实际调查认为,由于之前国民党残杀工农,“国民党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真不能打了”。因此,毛泽东决定,秋收起义“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所以,后来的湖南等地秋收起义打出的是斧头镰刀这一象征工人和农民的共产党旗帜。

    旗子很重要,因为旗子是标志。之前的南昌起义,就是打的国民党左派的旗帜。可以说,湘赣秋收起义,是第一次打着共产党旗帜的武装起义。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铁路工人破坏了长沙至岳阳和长沙至株洲的铁路;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率领第一团在江西修水起义,而后向湖南平江推进;10日,江西安源工农武装和矿警起义,组成第二团,向萍乡推进;毛泽东则到江西铜鼓,把浏阳工农义勇队改编为第三团,向浏阳进发。这三个团的部队都是按照起义计划,去攻打湖南省城长沙的。

    但由于反动军事力量大大超过革命力量,又缺乏作战经验,加上起义前夕有收编的国民党军一个团突然叛变,起义军受到很大的损失,力量锐减。毛泽东当机立断,决定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命令部队迅速到浏阳文家市集中。9月19日,毛泽东在浏阳文家市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保存力量,再图发展。

    起义军进军方向由此转向了农村。从此前进攻大城市,到之后转向农村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转折和新的起点。它从形式上看是后退,实际上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起义军在向南转移途中,处境十分艰难,许多人情绪低落,还有不少人离队。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时,前委决定对队伍进行改编,把不足千余人的部队,由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军队由党的前敌委员会领导,各级部队设立党的组织,把党的支部建到了连队;部队内部实行军事民主,官兵平等,连以上设立士兵委员会,并参与部队管理,监督军事长官。这就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并开始建设新型的人民军队,在人民军队的建设中具有重大意义。

    毛泽东在率领起义军南下途中,经过调查研究,最终选定井冈山地区作为部队的立足点。11月初,部队终于到达井冈山麓的茅坪,进而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秋收起义在革命实践中开创了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道路。这条道路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新的发展道路,代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6日 总第34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