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解放战争时期石岛《市区快报》

荣成百姓投身解放事业的珍贵记忆

作者:王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9 星期一

    1945年9月,中共胶东区行政公署决定在石岛(今属山东省荣成市)建立特区,1946年底又将石岛特区改为石岛市。石岛特区成立之初下辖石岛市区等数个区公所。荣成市档案馆保存着几份由石岛市区区报委员会负责印刷的《市区快报》。虽然报纸现存数量较少,时间跨度仅为1946年11月至12月,但它仍为荣成留下了一段解放战争时期的珍贵记忆。

    《市区快报》主要由石岛市区所辖各单位和各村的通讯组、通讯员提供稿件素材,对时政要闻、模范人物等进行宣传报道,目的在于号召民众舍小家、为大家,团结起来保卫解放区。报纸上还印有“坚持和平,反对内战!”“坚持独立,反对卖国!”“农民团结要土地,开明地主要献田!”等口号。

    《市区快报》上刊登的文章,语言朴实,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报道中,文章的主人公以各种方式投身解放事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解放区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

1946年12月12日,《市区快报》上刊登了题为《蒋介石惹火了庄稼汉!庄稼汉坚决和他干干!》的报道。

    在1946年12月12日《市区快报》刊登的题为《蒋介石惹火了庄稼汉!庄稼汉坚决和他干干!》的报道中,讲述了老百姓为了保卫解放区,纷纷参加民兵队和妇救会,字里行间皆可见农民踊跃支前的高昂斗志。炮台东村60多岁的老军属孙日明在宣誓大会上气愤地说:“蒋介石这个坏蛋他真的不想叫咱老民活了。我干别的不行,就会摇橹,我要参加海上民兵,如果反动派来,我坚决跟他们干到底!”国民党政权不顾人民死活,民心尽失。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让农民得到赖以生存的土地,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农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物质生活有了改善。农民们无不坚定地跟党走!

    与土地革命同时开展的,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解放运动,它打破了旧中国对妇女的种种束缚和压迫,使妇女参加革命的热情空前高涨。1946年10月6日《市区快报》刊登的《石岛村妇女,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三万妇女反内战运动》一文,讲述了石岛妇救会在了解到上海3万名妇女参加反内战签名运动的消息后,组织了包括纺织女工、运输队员、担架队员等在内的200余人在姜家场集合,讨论如何支援上海妇女的反内战运动。有的说:“上海是国民党地区,那里的妇女都觉醒了,起来反内战,我们是解放区的人民,还能坐着看吗?”有的说:“全中国的妇女都能像上海的妇女一样,蒋介石早就完了。”参会者表示,要积极支援前线战斗及后方建设。就连一些以往与政治绝缘的老大娘都提出想为解放军战士烧火做饭,略尽绵薄之力。

1946年11月8日出版的《市区快报》

    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妇女几乎没有参政和受教育的权利。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妇女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这篇石岛妇女积极投身反内战斗争的报道,却折射出当时解放区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石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提倡男女平等,赋予妇女与男子一样的政治权利,为她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她们在革命斗争中也能一展身手。

    《市区快报》用质朴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解放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高昂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积极投身解放事业及后方生产,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荣成大地的解放事业也因他们的努力而不断向前推进,最终走向胜利。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东省荣成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6日 总第342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