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共产党员在济南战役中的英勇奉献

作者:付世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3 星期五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撕毁重庆谈判国共双方签订的《双十协定》,以30万军队围攻中原解放区,全国解放战争由此开始。经过两年多的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壮大,逐渐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到1948年9月,逐渐转入战略决战阶段。而济南战役,正式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1948年10月27日,粟裕、谭震林等人关于济南战役伤亡统计给中央军委等的电报。

    济南,是津浦、胶济两条铁路的交会点和连接华东、华北地区的战略要地,也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第二绥靖区所在地。当时,蒋介石以重兵守备济南,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指挥的济南部队约11万人;另外,国民党军以徐州3个兵团17万人准备北援,力图确保济南。济南市区分为内城、外城和商埠。王耀武以内城为核心防御地带,以外城和商埠为基本阵地,以城郊有强固工事的多个支撑点组成外围阵地,企图顽固抵抗。

    1948年7月14日,中央军委致电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并告粟裕、陈士榘、张震、许世友、谭震林与华东局:“拟令许、谭攻济南,如能在八、九两月攻克济南,……争取于冬春夺取徐州。”7月18日,兖州战役胜利结束后,国民党军驻守的济南已经陷于孤立。

    中央军委经过与华东局、中原局反复交换意见,认为仅以许世友、谭震林主力攻打济南,势难得手,因为敌人援兵多,我外围支撑尚显不够。8月12日,中央军委提出“攻克济南,又歼灭一部分但不是大部分援敌”。26日,中央军委提出,争取“在援敌距离尚远之时攻克济南”。

    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简称“九月会议”),8日,毛泽东在会上作的报告提出:“我们的战略方针是打倒国民党,战略任务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五年左右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济南战役正是在这样的愿景下展开的,也是大规模正规战役的开始。

    9月9日,粟裕与谭震林等签发济南战役政治动员令,号召:“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大量歼灭来援之敌,争取战役全胜”,“军事上政治上都要打胜仗”。

    9月11日,中央军委致电指挥攻济南的许世友并告粟裕、谭震林等:此次作战目的,主要是夺取济南,其次才是歼灭一部分援敌,但在手段上即兵力部署上,却不应以多数兵力打济南,否则因援敌甚多,势必挡不住,不能歼其一部,因而不能取得攻济的必要时间,则攻济必不成功。……至于攻城部署应分两阶段,第一阶段集中优势兵力攻占西面飞机场。东面不要使用主力,此点甚为重要,并应迅即部署。第二阶段则依战况发展,将主力使用于最利发展之方向,如果东面利于发展,则应使用于东面。全军指挥,由粟裕担负。

    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的作战方略,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担任主攻,以聂凤智、宋时轮两个集团在东西两侧实行钳形突击。以14万人组成攻城集团,另以18万人组成阻援、打援集团,于9月16日(农历中秋节)对济南发起全线攻击,当时预计15天到20天攻克济南。

    战役开始后,我军迅速控制了机场和重要战略要点。19日晚,敌整编第96军军长吴化文在我方争取下,率2万余人宣布起义,打乱了敌人的防御部署。王耀武请求突围,被蒋介石严斥,只好固守待援,同时加固外城和内城工事。22日,负责攻城的兵团突击部队在炮火掩护下,突入外城,与敌展开巷战。23日,除个别据点外,外城被攻克。

    虽然此时我军士气高涨,但最艰苦的工作是攻克内城。一是因为内城还有大量敌人负隅顽抗,二是因为内城城墙和工事坚固。其中南内城城墙高8米至12米,底宽10米至11米,顶宽8米至9米,并有上中下3层火力点。敌人在重点突破口都有重军把守。

    我军23日晚间对内城发起攻击后,虽有多个连登上城头,但后来在敌守军的激烈攻势下,很多指战员都壮烈牺牲,战斗进行得极度紧张,战场上的双方呈胶着状态。第13纵队109团在23日晚间曾有两个营突入城头,遭到敌军反击,除两个连突入城内坚守房屋作为掩护外,其余大部牺牲。

    此时,能不能打开局面,对广大指战员特别是共产党员是真正的考验。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特别是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广大指战员中的共产党员首先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4日凌晨2点,第9纵队73团(后被授予“济南第一团”的称号)经过反复攻击,付出较大牺牲后,终于攻占城东南角。第13纵队109团(后被授予“济南第二团”的称号)在已经入城的两个连的接应下,于拂晓也攻入城头。随后,在广大指战员特别是共产党员的模范带领下,主力及3纵也从突破口入城。至24日晚,全歼守敌,济南宣告解放。王耀武化妆逃至寿光县时,被我设防的地方武装俘获。

    经过8昼夜激烈的攻坚作战,济南战役合计共歼守敌10.4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及以下军官共23名,我方也伤亡2.6万人。

    10月9日,谭震林在关于济南战役情况综合报告致毛泽东等电说:“109团百余伤员不愿失掉战机,阻塞突破口坚决不下火线,让后续部队从自己身上踏过去而牺牲;连续负伤三四次,仍继续作战也众。73团首先突入城内,两个连大部阵亡。”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共产党员。

    10月27日,粟裕、谭震林等人在关于济南战役伤亡统计给中央军委等的电报《济南战役伤亡统计报告》中说:“伤战士14260,内党员5061;班级3925,内党员3500;排级1462,内党员1360;连级单党员493,非党员8;……”

    从电文可见,在战役中伤亡的党员比例之高:战士、班级、排级、连级伤亡党员的比例分别为35.5%、89.2%、93%、98.4%。

    济南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也是蒋介石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济南战役的胜利,进一步削弱了敌军士气,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信心。

    9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庆祝济南解放的贺电。电文称:“庆祝你们解放济南、歼敌十万的伟大胜利。……这是两年多革命战争发展中给予敌人的最严重的打击之一。尚望继续努力,为歼灭更多蒋军,解放全华东人民而战。解放济南战役中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1948年9月29日,饶漱石、粟裕关于奖励济南参战人员每人一斤猪肉给华东局并中央的请示电。

1948年10月2日,中央军委关于每人奖励半斤猪肉给华东局等的复电。

    同日,饶漱石、粟裕为同意许世友、谭震林慰劳参战部队的提议,向华东局并中央请示:“济南解放,每人发猪肉一斤慰劳部队,我们同意,请决定批示。”

    战士们付出了巨大牺牲,慰劳部队也是应该的,所以,对于上述电报提到的每人一斤猪肉的慰劳,实在是少之又少,大家自然认为,军委没有不批准的理由。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在请示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时说,如以每人半斤猪肉计,需要花费四亿元(当时的货币),还得考虑对其他地区部队的影响,问是否可行?因为如果只考虑攻城部队,对打援部队也会有影响,如果慰问,都应该慰问,要发,应该都发。由于当时条件的确太艰苦,经费非常紧张,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周恩来与时任华北财委副主任的薄一波电话商量后说,此项慰劳费用,可从济南缴获的蒋币中拨用。

    10月2日,杨尚昆拟写、周恩来修改批发中央军委复电:“同意对参加济徐段战役的华野全部部队及鲁西南部队与伤员,发给每人半斤猪肉,作为慰劳。……除慰劳猪肉外,可由济南缴获物资中,统筹一部日用品发给所有华野部队及鲁西南部队,作为慰劳,……”

    济南战役是广大党员牺牲奉献的典范。在战斗中,没有共产党员不怕万难、吃苦在前、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就不会如期解放济南,也不会从信心上彻底打垮国民党军队的意志。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根本方向,共产党员在生死关头冲在前,就是听党指挥的最直接体现。有这样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有这样的人民军队,这就不难理解,毛泽东同志当时预计的五年打倒国民党,为什么提前两年实现了。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3日 总第34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