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魂系兰台

作者:郇志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3 星期五

    在有些人眼里,档案局是个清闲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就是保管好那些陈年旧账。当你走进甘肃省徽县档案馆,深入接触档案人,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你才知道这全都是误解。

    档案工作是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特别是档案的整理和破损档案的抢救工作,专业性很强。档案整理要根据时间等元素分类,经过收集、鉴定、划分期限等步骤,如果归类方法不正确或者整理过程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查阅利用档案将会十分困难。徽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着徽县的历史,弥足珍贵。其中有些档案因为年久风化,破损严重,需要进行修复,工作人员不敢有半点马虎,小心翼翼,谨慎操作,稍有不慎就会损毁档案,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另外,入库后的档案为了防虫等要定期投放专用药品,库房要每天开窗换气调节温湿度,要打扫得一尘不染;在炎热的夏季,工作人员在库房工作时间稍长就会有轻度中毒的症状。

    档案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徽县档案馆要对全县各级各类立档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并指导整理档案,还要对馆藏的几万卷档案进行全文扫描和目录输入,全面推进档案馆数据库建设,达到永久保管和查阅利用的目的。据统计,徽县档案馆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纸质档案扫描18万幅,目录输入1万余条,修复档案1000余卷,整理库房破损档案6200余卷,接收县水务局、运管局等单位档案1171卷。透过这些数字,档案工作者的辛苦程度可见一斑。

    徽县档案馆近年来依托馆藏档案资源,为解决土地纠纷、山林争议、落实政策、办理社保等工作提供了权威性依据,为县党史办编写《中共徽县党史大事记》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类似“通过查阅档案为某人找回十年工龄”“档案为凭使某人增加了退休工资”等案例很多,不胜枚举。

    档案工作不显山不露水,选择了档案工作,就等于认同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徽县档案人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2日 总第34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