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

——从“华东军区关于城市纪律典型报告致军委、总政电”看人民军队的宗旨

作者:付世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9 星期五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毛泽东等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为中国工农红军制定的铁的纪律,并成为人民军队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其具体内容在不同时期和不同部队略有出入。1928年春,提出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夏,提出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1929年以后,又改动了一些内容,增加了两条:洗澡避女人;不搜俘虏腰包。

    1947年10月10日,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指出:本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多年,其内容各地各军略有出入。现在统一规定,重行颁布。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至于其他应当注意事项,各地各军最高首长,可根据具体情况,规定若干项目,以命令施行之。

    这个训令里面规定的三大纪律内容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内容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这些纪律,是红军及后来的八路军、新四军、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人民军队建设,对于军队团结和树立人民军队在群众中的威信,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特别是进入到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之后,很多在土改中获益的农民在政治上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让自己的亲属参加人民解放军,更好地保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此时,战斗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游击战转为正规战,战斗规模大,新入伍战士不断增多,为了更好地维持入城后的部队纪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稳定社会秩序,避免不必要的破坏和损失,更好地为将来的国家建设奠定物质基础,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各部队除了重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外,关于入城作战,都根据不同实际,做了越来越详细的规定。如1948年6月4日,中央军委转发东北野战军入城纪律守则给各军区、各野战兵团首长的电报中,关于入城纪律守则,有8条比较简明扼要的内容。12月23日,中原军区颁布的入城守则,有9条比较详细的内容。1949年5月14日,第三野战军政治部转发华东局的入城纪律有更详细的12条内容。之后,6月1日,西北局发布的入城注意事项则有20条。

    1948年12月29日,华东军区关于城市纪律典型报告致军委、总政电反映:“济南警备部队入城时,一般纪律尚好,如警备一团六连进中山公园时,见室内桌上都是文件,不敢扰乱拉桌子睡,即在地上睡(没铺草)。警四团战士打赤脚在仓库站岗,仓内满是鞋子没敢擅取。二市区七连买菜,老百姓要每斤三百五十元(初入城无定价,群众怕军队,故意说少),三排副说不能这么便宜,每斤加给一百元,群众称赞我买卖公平。入城后满处死尸,掩埋部队都能把死尸上戒指、皮带、表、笔交公,故由济(南)逃青岛的国民党人员,有公开在文字上称誉解放军纪律者。

 
1948年12月29日,华东军区关于城市纪律典型报告致军委、总政电(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胶东军区进入烟台部队纪律很好,进城后除警戒的岗哨及宣传人员外,部队都不外出。……有的因票价未宣布,不买香烟怕群众吃亏。烟台人民在我军进城后反映很好。有的还伸出大拇指说:八路军真是这样的,外国也没有。

    “进入兖州部队的警三团一营二连战士短鞋子穿,钢丝网刺破了脚,但敌人遗弃在屋里的鞋很多,战士没有得到命令都不穿。该连四班在一个罐头饼干的仓库警戒,丝毫未动一点食品。竹庭独立团五连追击敌人到连云港,一天没吃饭,群众送猪三口,谢绝不收。”

    由于我人民解放军从红军时期就形成了与民秋毫无犯的优良传统,像华东军区这样的典型事例,各部队非常多,而且入城后的规定更加详细。如1949年3月23日,江淮军区警备一旅政治部《关于接收蚌埠执行城市政策纪律的总结》提到入城前的政纪教育包括:城市的重要性,党对城市的具体政策,入城的警备任务,入城纪律。为了保证学习效果,以班、排为单位订立集体遵守政纪公约,奖励集体遵守政纪模范单位,实行每日汇报制度,加强检查等。

    1949年5月6日,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城市驻军不许住民房给各中央局、分局、总前委、前委、平津两市委的指示》决定:卫戍部队应分散在市内驻扎,不得借住或租住民房。18日,以邓小平为书记的华东总前委、华东局关于上海警备布置致三野转发九兵团等电指出:所有机关部队不得借住民房、商店、教堂、学校和工厂。部队马匹、勤杂人员、民夫及后勤机关,均不得进入上海市区。不久后的一天夜里,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各种空屋、庙宇、接收的公共住处不够用,在南京路的战士们就席地而眠。清晨,上海市民在打开家门时,惊奇地发现,马路边的水泥地上,睡满了身穿军装的解放军战士。类似例子还有很多,足可以说明,经过共产党思想教育的人民解放军不愧是执行政策的模范,是胜利之师、仁义之师。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论联合政府》的报告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日 总第34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