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城兰台颂

作者:华自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30 星期二

    档案是人们在各项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档案工作者要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真实面貌,为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服务,把前人留给我们的档案守护好,把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守护好,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深刻地了解到,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我所在的河北省大名县档案馆为例,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档案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利用馆藏 为中心工作提供支撑

    利用馆藏档案服务大名古城开发。大名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4年,大名县被河北省政府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挖掘北宋大名府城池遗址,复建明清大名府古城,打造历史文化旅游经济,被大名县委、县政府定为兴县重大经济战略之一。2016年,复建明清大名府护城河及周边景观工程被县委、县政府定为重点工程。为了解护城河原貌,需要查找档案资料。2016年5月10日至12日,县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最后参考多个版本的《大名府志》《大名县志》中的相关记载,并摘抄、复印了相关内容,从而为该工程的规划、施工设计、立项等提供了详实的内容和数据。

    利用馆藏档案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流动的血脉,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大名县专门成立了运河文化带建设小组,小组人员多次来县档案馆查找大运河相关资料。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查阅了1960年至1983年县交通运输局的文书档案,复印了涉及运河大名段航运线发展的相关资料,调阅了《大名府志》《大名县志》等涉及大运河发展的珍贵档案资料。根据县档案馆提供的档案史料,整理出大运河大名段简介、大名县运河变迁图、运河大名段沿岸遗存图、大名县大运河文化未来前景展望等详细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京津冀运河的文化内涵,为推动京津冀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推动大名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助力三农 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大名县档案馆保存着1962年以来的大量气象档案资料。2003年,大名县有关部门根据这些馆藏档案资料,综合近几年气候变化的情况,对农作物种植结构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研究,认为大名县部分地区的粮食作物虽然可以一年两熟,但是,由于气候、土壤等条件的限制,往往造成夏播粮食作物的歉收。

    据此,大名县政府提出了适当缩小粮田面积,逐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的建议,全县由2001年的24万亩蔬菜扩大到2003年的39万亩,此举不仅大大提高了全县农民的经济收入,而且在种植结构上也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服务民生 解群众燃眉之急

    民生档案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在所有档案中利用率最高。民生工作无小事,群众问题必解决。近年来,大名县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积极发挥档案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档案查阅大厅也成了业务最繁忙的窗口,每天来查阅利用档案的人络绎不绝。

    大名县大街乡郑村,多年来素有“苦水区”之称,该村很早以前就流传一个顺口溜:“夏天水汪汪,秋天白茫茫,只听青蛙叫,就是不打粮”。水质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和生产。2001年,县水利局工程技术人员来到县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对照档案提供的信息,在该村进行了实地勘测,并准确找到了新水源井的位置,终于在这个村先后打成4眼甜水井,从而结束了多年来该村群众吃苦水的历史。

    2018年5月16日,十几位老人来到大名县档案馆,他们是大名县原托辊厂100多名下岗职工的代表,现在都到了退休年龄,想补交养老保险金,办理退休手续。可是,当年的工厂都已经不存在了,他们咨询了好多单位,查找了许多部门的资料,都没有找到他们所需要的档案。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大名县档案馆,看能不能帮助他们找到当时工厂的招工表。县档案馆领导知道此事后,非常重视,安排专人,用了一周的时间,仔细查阅了1976年、1978年、1979年3个年份的所有相关招工档案,共查阅档案235卷1020件,最终找到了他们急需的档案,并为他们提供档案复印件108件,此举为他们顺利办理退休手续提供了有价值的证明材料,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得到了一致认可。

    去年以来,大名县档案馆共接待社会各界利用者5382人次,提供档案资料5829卷(件),出具各类证明材料5016份,为大名县发展经济、编史修志、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事业,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一项支撑性、基础性工作。进入新时代,大名档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5日 总第34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