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美丽的茉莉花

作者:特约通讯员 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9 星期一

    “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这是古代诗人赞美茉莉花的诗句。一首优美动听的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传唱至今,让人们对茉莉花充满爱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面对一望无际的茉莉花田,顿时感觉天地间美景尽在眼前,整个人也变得心胸开阔、舒适自如。

    从此,我便经常来茉莉花田抒情放松。茉莉花也善解人意,随时恭候,每年从4月中旬到11月都是采摘茉莉花的季节。来到茉莉花田之前,听说当地的花农欢迎大家来摘,摘多少都行,甚至可以用袋子装回去。难道真有这么好的事?当我来到横县马岭镇时才发现:果真如此,但有个条件,只能摘盛开的花朵。原来,茉莉花晚上吐香,花开之后,就不值钱了。花农所采摘的,是当天含苞待放、外形饱满洁白的花蕾,那才是宝贝,而游客可以随意采摘的茉莉花朵已发育成熟,称为熟蕾。因此,花农们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花田里摘花,如果不摘,夜里一开花,到第二天,其价值就低了。横县的茉莉花除少数用来观赏外,绝大部分都用来制作茉莉花茶。茉莉花有自己的花期,一年有6到8个花期,一批花采了六七天之后,就逐渐减少,10天至20天内摘完,然后又长出新芽,如此循环。

    横县是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种植基地和茉莉花茶产品加工基地,茉莉花和花茶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摘好的鲜花需要立即送到城北龙首路的西南茶城,这里有很大的茉莉花交易市场,年成交量达6万多吨。鲜花上市季节,这里就是茉莉花的海洋。

    下午五六点钟,正是市场收花的时候,茉莉花市一片繁忙。我和马岭镇的花农杨女士一起,带着20公斤重的新鲜茉莉花来到交易市场。此时,正是茉莉花交易最繁忙的时候。我们来到鲜花交易区,打开蛇皮袋,露出洁白的花骨朵。很快,就有几个收购商前来询问价格。近几年,横县茉莉鲜花价格一直稳定在每斤七八元左右,如果花色好,也有出价到10元的。杨女士的20公斤鲜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人全部买走了。当然,茉莉花的价格时有波动,也时时牵动着花农的心。花朵越新鲜价格越高,所以每到花期,交易市场内人山人海,在堆积如山的新鲜花海里,所有人都被花香包围,连场外的街道都弥漫着茉莉花香,美丽茉莉香满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5日 总第34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