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排球之乡”台山的光影流年

作者:司徒月华 傅 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4 星期一

周恩来说:“全国排球半台山”

    广东省江门市下属的台山市是中国著名的“排球之乡”。

1958年,周恩来总理与台山男排队员握手。

    排球传入台山,大约是在1914年。最早开展排球运动的学校是台城谭氏学校(今台山育英中学)和四九下坪堡小学。1918年出版的《谭氏学校实录》记载:“本校应世界之新潮流,遂组织排球队……在牛牯臂(今台城人民广场)划地为场,分队游戏。城中各校,相互继起。”1919年,台山浮石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排球组织——华利磨学会(华利磨是排球的英文volley ball的台山话译音)。此后,排球运动在台山迅速普及,连小朋友都受到成人的影响,以晒谷场或村巷为球场,以绳代网,用布(纸)捆扎为球开展比赛。1930年,台山几乎每个村都有一支排球队,常常进行村际友谊赛。1927年至1934年,台山排球队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远东运动会,不仅为中国赢得第一项排球国际比赛冠军,更首次实现了“三连冠”。20世纪50年代末,台山参加排球运动的群众超过10万人。有排球爱好者回忆称,当时“每天晚饭后,人们相约来晒场和空地打球,兄弟竞技、父子隔网成为普遍的现象”。

台山市民正在进行排球运动

    1958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到台山视察,下午3时,特地到灯光球场观看了1个小时的排球比赛,赛后还接见了参加比赛的球员。据时任台山男排队长黄汝光后来回忆,1957年台山男排到青岛打比赛期间,周总理就曾去观看过他们比赛。而1958年,周总理在观看台山男排比赛后,与队员们一一握手时,还指着几个队员说:“你们就是去年在青岛打球的那几个吧?”大家激动得直点头。周总理的重视给台山排球界以巨大鼓舞。当年,台山排球队取得了辉煌战绩,晋升为全国排球甲级队,开创了县级排球队进入甲级队的先例。

1983年,朱正贤(右八)与中国女排队员合影。

    1972年,周总理在广州二沙头视察广东省体工队时说:“全国排球半台山,你们知道吗?你们应该拿第一,要为国家输送人才,还要支持其他兄弟省市。”台山人牢记着周总理的指示,为中国排球界输送了大批人才。据档案资料记载,1956年我国参加世界排球锦标赛的12名队员中,就有8名台山人;参加1958年全国排球甲级联赛的149名队员中,69名是台山籍。时至今日,台山共为国家培养输送了500多名优秀排球运动员,其中成为排球专家的有7人,成为国家高级教练的有9人,成为国家级教练的有25人。

华侨助力家乡排球发展

    台山人朱正贤,1953年移居香港,1972年创办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曾任广东省政协常委、江门市政协常委。事业有成的朱正贤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对振兴中国排球事业尤为重视。

    为协助台山改善投资环境,适应旅游事业发展,以朱正贤为董事长的香港新宁旅游贸易公司投资建设了台山园林酒店,1983年4月正式开业。为庆祝酒店开业,也为了给“排球之乡”的乡亲们提供一个近距离目睹世界冠军风采的机会,朱正贤出资邀请当时在国际排坛如日中天的中国女排来台山打表演赛。翻开1983年中国女排首度访问台山的照片,上面有当年的主教练袁伟民、助理教练邓若曾、主力郎平、张蓉芳等熟悉的面孔。1990年5月18日,第9届“振兴杯”在台山开赛,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古巴女排,翌日转战江门,中国队再胜古巴队。赛后,中国女排赠给江门市政府一个亲笔签名排球,这个排球目前保存在江门市档案馆。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间,朱正贤为助力台山排球事业发展,已经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2008年,中国女排与台山男排比赛时的场面。

    2016年,中国女排队员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继承和发扬老女排的精神,在极为不利的局面下,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当时已年逾七旬的朱正贤得知中国女排的成绩后非常兴奋,立即给女排主教练郎平发去贺电。随即,这份贺电被刊发在中国排球协会官网最显著的位置。

    多年来,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台山人。

    文中所示照片为广东省台山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1日 总第33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