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忘忧解郁萱草花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五月萱草香。走进朋友的花圃里,遍地萱草花映入眼帘,朵朵微卷,花形如斗,花瓣肥厚,色为橙黄。

    萱草花,又名黄花菜、金针花、忘忧草、疗愁草等,是百合科草本植物,春季发芽,夏季开花,根茎极短,叶呈线形,花茎较高。每年5月,萱草抽茎,花朵形似伞状,又像漏斗,有清香味。

    萱草花,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叶、根、茎、花均可入药。《本草纲目》中记载,萱草“性味甘凉、无毒、解烦热、利胸膈,安五脏,煮食治小便赤涩”。萱草花,味甘性平,有养血、平肝、镇静安脑、止血等功效。民间常以萱草花加白糖,煎水饮,治小便赤涩;或加藕节煎汤饮,治疗咯血等。

    古书云:“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是古代母亲居住的地方,北堂庭院中,又常常种植萱草,故而,北堂也称萱堂,萱草花有中国的“母亲花”之称。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会先在北堂种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恼。萱草花,代表“忘记一切不愉快的事”“放下忧愁”。古人认为,萱草可以使人忘记忧愁,因此萱草也称“忘忧草”“疗愁草”。人们在无法排解内心的忧思痛苦时,便满怀希望地栽种萱草,以示对亲人的思念。

    萱草亭亭玉立,姿态万千,历来受人推崇,赢得许多文人墨客的赞颂。曹植曾写诗赞美萱草光彩鲜艳,可以“配彼朝日”,即可以辉映太阳的光华;唐代李峤写道:“色湛仙人露,香传少女风”,赞美萱草色泽润莹,如同仙人常饮的甘露,香气馥郁,如同少女散发的气息;唐代诗人白居易有“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的诗句。

    萱草花是营养价值极高的一种干菜。每逢入夏,晨起采摘含苞欲放的花蕾,蒸后晒干,食前再用热水泡开,其味甘美,是菜肴中尤其是素食中用途很广的原料,配豆腐之类极佳。萱草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及多种维生素,滋味鲜美,口感柔中带脆,有嚼劲,带香味。萱草花味甘而气微凉,能止渴消烦,令人心平气和,忘忧解郁。需要注意的是,刚刚采摘下来的萱草花切勿直接食用,以免中毒,待蒸熟晒干后才能食用。此外,人们日常种植观赏的大萱草花也不可以食用。

    萱草花,或忘忧,或承载思念,都说明它一直伴随在人们的身边,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些许诗意。花开花落,看沧桑变化,观春风秋月,一路成长,微笑如初。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