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点花记

作者:琬 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春分前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沙田柚王国”最美丽的时节。这里,到处都是平缓的山坡,到处都有深绿色的沙田柚树;春日暖阳照在山坡上,空气中弥漫着柚花特有的甜香,人们还能听见小昆虫挥舞翅膀的声音。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和好友相约去赏柚花。

    万物生长的季节,柚农们在柚林里忙碌着。我们踩着松软的泥土地走进柚林,才发现他们正在给柚花授粉,俗称点花。他们每个人都在腰间扎一根带子,挂一瓶用蜜糖和朱砂调好的花粉水,插一支竹竿,手里再拿一支毛笔。给低处的柚花授粉相对容易,直接用毛笔蘸一点花粉水点在柱头上就行了;给高处的柚花授粉则需要将毛笔与长竹竿接在一起,有的人会搬来梯子,还有的人索性爬到树上去。他们戴着草帽、抬着头、眯着眼,认真地给柚花授粉。

    我知道,其实并不是每一朵柚花都能结果。有些柚树看起来花朵很多,但营养过于分散,一阵微风就会落下不少;有些柚花看起来虽美,但柱头弱小,不适合授粉。即使坐果后,还要迎接柚树自疏、狂风暴雨摧残等考验。要经历春天和夏天,直至霜降来临,沙田柚才能真正成就它圆满甜美的“果生”。

    柚花开了,开得热热闹闹,像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姑娘一起跑进柚林里展示自己。身置柚林,眼前都是一朵朵美丽的柚花。点花的时候,除明显的弱小花朵外,柚农们都会认真地给其授粉。

    这里的柚农们十分热情,看到我们对点花充满了兴趣,他们便邀请我们一起点花。于是,我们试着拿起毛笔学习点花,低头蘸花粉水,抬头点花柱头。经过这么一点,那一朵朵纯白的柚花仿佛变得更加美丽了。

    据柚农们介绍,柚花的花期很短,也就10天左右;适合给柚花授粉的时间就更短了,从花蕾绽放到柱头萎缩,也就短短三四个小时。一到点花时节,柚农们不分男女老少,全体出动,争分夺秒。他们就像勤劳的蜜蜂,在柚林里忙上忙下,力争在每一朵柚花刚开放的时候就及时为其授粉。

    过了一会儿,我感觉有点累了就坐在柚树下休息,并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在浅浅的梦里,我看到:漫山遍野的柚花开了又谢;一个个青涩的小柚果见风就长,很快变大、变成熟;那晶莹剔透的柚肉,散发着甜美的气息;我在柚林里边走边唱,幸福极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3日 总第338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