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毛泽东和《调查工作》

作者:刘 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编者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时隔1年零7个月,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作出重大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览。本报文化版策划《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邀请中央档案馆档案专家撰文,选取档案文献展览中的部分档案资料进行深度解读,向读者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从而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更深入的认识;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档案的视角,深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走过近百年风雨历程,始终初心不改的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调查工作》一文,毛泽东写于1930年5月的中央苏区,1964年在编辑《毛泽东著作选读》时,由毛泽东改为《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对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的结果,在革命斗争年代以及和平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直到今天对解决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

 

《调查工作》的写作背景

1930年5月,毛泽东撰写的《调查工作》一文修改稿(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关于《调查工作》的写作背景,毛泽东在1961年有过这样的回忆:“这是三十年前写的一篇老文章,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他说:“这篇文章是经过一番大斗争以后写出来的,是在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后,一九三○年写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内在反对右倾错误过程中“左”倾错误思想逐渐占据统治地位,在红军中也存在着教条主义思想,毛泽东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感而发,并且结合自己多年调查研究工作的经验,在1930年5月写下了《调查工作》一文。

    这篇文章曾在红四军中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印成小册子,后因敌人多次“围剿”而丢失。直到1957年2月,福建省上杭县茶山公社官山大队农民赖茂基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本《调查工作》捐献出来,才使这篇重要的历史文献失而复得。1961年1月,毛泽东看到自己写的这篇失而复得的文章,非常高兴,称此文的重现就像母亲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孩子”。3月,毛泽东在三南会议讲话中说:“我对自己的文章有些也并不喜欢,这一篇我是喜欢的。”在三南会议之后召开的广州中央工作会议上,他对这篇文章作了系统的介绍并逐节进行讲解,可见他对这篇文章的重视和喜爱。后来,这篇文章经毛泽东本人修改审定,编入1964年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和乙种本公开发表,改题名为《反对本本主义》。

    1991年,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在修订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二版)时,将《反对本本主义》作为唯一增补篇目收录在第一卷里面。

《调查工作》的历史作用

    《调查工作》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向党内阐明他所主张的思想路线的早期完整的代表作,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开始形成的重要标志,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全文主要内容是:初步概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认识论的高度论述了调查研究对于制定、贯彻正确的思想路线和保证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初步提出了关于独立自主和群众路线的思想。

    第一,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特征。毛泽东强调理论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这是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这一基本点初步形成的基础。

    第二,“向实际情况作调查”,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群众路线方法论的基础。文章强调要到群众中作调查研究,“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毛泽东反复强调,调查研究一定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调查对象包括工人、农民、商人、知识分子、士兵等,既要有经验丰富的老年人,也要有具有实际斗争经验的青年人。要虚心向群众请教。实际上,调查研究本身就体现了群众路线的思想。

    第三,“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的观点,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独立自主风格。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社会性质和革命特点有着极大的特殊性。不了解中国革命或者很少了解中国革命的外国同志,是不可能很好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的。因此,坚持由中国同志独立自主地认识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地领导中国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查工作》实质上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初步论证,在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中具有重要地位。

    这篇文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始形成的重要标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这些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主客观统一的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能动性的生动体现。

    这篇文章在当时让一部分党员干部认识到了毛泽东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这一思想路线的正确性,并自觉运用这一理论武器指导自己的斗争实践,提高了党员素质,也强化了党的战斗力。陈云同志回忆,他到了中央苏区以后,最为衷心信服的就是毛泽东在《调查工作》中讲到的调查研究的思想,他也是从这篇文章开始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的。《调查工作》文稿还曾被发给苏区党和军队广为学习,也使得一部分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这篇文章,了解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真谛,并以此作为思想基础,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理论素养。

《调查工作》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就对全党改进调查研究进行部署。习近平坚持和发扬了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他一直有坚持跑遍所属工作范围的调研习惯。在调研中发现新问题,从调研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理论、提出新举措、谋划新战略。

    可以说,“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从毛泽东《调查工作》中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论断,使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得以继承和发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的调查研究,已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调查研究之路。《调查工作》一文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7日 总第33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