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要把回报祖国,当作终身志向”

——老党员彭攀桂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写给儿子、儿媳的家书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0 星期一

1997年6月10日,彭攀桂写给儿子彭朝阳、儿媳吴晓东的家书。

安安、晓东:

    您俩好!

    香港很快就要回归祖国了。爸妈和全国人民一样,心情越来越激动。高兴之余,特意给您们写这封信。

    当您俩接到这封信时,香港回归的日子只几天了。她的回归是中国历史上的盛事,也是世界历史上的盛事,值得庆贺。到时,中央电视台将向全世界现场直播政权交接仪式。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都(能)收看到盛况的电视直播。您俩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澳大利亚,两地都是可收视到的方位。您俩要好好收看,振奋精神,激发爱国心,增强报国志。

    香港回归是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功劳,更是祖国强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威望越来越高的结果。国穷无外交,国穷挨打,中国受外国随意欺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是顶天立地的中国,中国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炎黄子孙在异国他乡,强大的祖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建设强大祖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中国人,为祖国的兴旺,都应从我做起,各自负起责任来。海内外的十二三亿炎黄子孙都奋起,这股力量可了不得,势不可挡,最大的困难能战胜,天塌下来也能顶住,何愁国家不富强!

    安安、晓东,您俩在国外学习了多年,还都是博士。可以说有了报效祖国的条件。要记住:是祖国把您俩培养成才的。要是没有祖国的强大,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您俩是难上大学的,更难出国留学攻学位的。饮水不忘挖井人。您俩要把回报祖国,当作终身志向。

    顺致

平安!

父 字

1997年6月10日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这是全球瞩目的大事,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大喜事。香港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反映了中国的强大和邓小平“一国两制”政策的成功。祖国强大是海外华侨所期盼的,所以香港回归这件事对华侨家庭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这封家书写于香港回归祖国前夕,写信人是江西省安福县的老党员彭攀桂,他在信中提醒在国外工作的儿子、儿媳一定要注意收看香港回归祖国的电视直播,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要懂得报效祖国。

    彭攀桂的长子彭朝阳(安安),1961年生于江西省安福县,1985年出国留学,1992年在澳大利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学院学习;后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世界银行东亚局总顾问。彭朝阳的夫人吴晓东,1967年生于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学澳大利亚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被美国聘为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

    彭朝阳夫妇虽在国外生活多年,但他俩始终是旅外华人,是只拿绿卡的中国人。他们的女儿是在美国出生的,属美籍华人,但夫妻俩下决心要让孩子和自己一样,牢记“我是中国人!”在他们的培养教育下,孩子从小就学说汉语、写汉字,熟知中华民族礼仪。夫妻俩每次回国返美时,也一定要带中文书、中国玩具给孩子。现在,他们的孩子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书籍和文房四宝在家里更是随处可见。

1995年,彭朝阳(后排左三)、吴晓东(后排左二)与家人合影。

    2010年春节前,彭朝阳从美国回来看望父母。当看到印有他们家书的图书《打开尘封的记忆——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图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版)时,他非常兴奋。彭朝阳反复阅读了父亲写给他的这封家书,又花了几天时间阅读了全书,深受鼓舞,并激动地说自己身为炎黄子孙,绝不能忘了父母亲情,更不能忘了祖国,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报效国家。

    彭朝阳是在故乡出生、故乡长大的,曾以知识青年的身份回乡劳动锻炼过两年,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后离开家乡上了大学,尤其他出国留学前,还专程回到老家与乡亲们告别。离别那天早晨,全村上百户人家都点响长长的鞭炮为他送行,此情此景让他永远铭记于心。他立志要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近几年来,村里通电话、装电灯、接自来水、兴水利、修公路,彭朝阳每次得知后都积极捐款,默默地回报着故乡和乡亲们。

    后来,彭朝阳受江西省吉安市政府之邀,利用出差回国的机会,为市里副县级以上的领导班干部作经济学术讲座;欣然接受市政府的邀请,担任吉安市政府经济改革委员会名誉主席;他还多次回国调研广西和云南的环保等工作……做这一切,只因他心怀祖国。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7日 总第338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