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情牵一线暖人心

作者:牛润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4 星期二

    一天,我在家中整理旧物,发现一张我所在工厂车间职工互助储金会(以下简称车间“互助会”)的《储金证》。瞬间,跟车间“互助会”有关的情景一一浮现在眼前。

    20世纪70年代,我在一家工厂车间负责工会工作。因为当时职工们的工资都很低,大多职工除了一家人的生活支出后,每月工资所剩无几,如果家里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那可真是“1分钱难倒英雄汉”。为此,厂工会发起建立“互助会”的倡议,让每人每月拿出5元交给车间“互助会”集中使用,专门帮助那些急需用钱的职工。没想到,这个互帮互助的群众组织在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竟渐渐地把全车间职工的心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让大家亲如一家人。

    一次,机电维修工李师傅的妻子发生车祸住院。我们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车间“互助会”筹钱,然后由车间党支部书记和我带着全车间职工交纳的300元直奔医院。我们到达医院后,看见李师傅因凑不够住院押金正抱着被车祸撞断了腿的妻子在医院门口掉泪呢。李师傅做梦也没有想到车间“互助会”替他交上了住院押金并办理了住院手续。他激动地说:“车间‘互助会’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我的后半生都是工厂的了。”后来,李师傅不但年年被评为工厂的劳动模范,而且还是我们车间“互助会”的最佳会员。

    那时,人们买什么东西得凭供应券。当时,经县政府批准,工厂所在镇上的一个供销社专门为县外贸公司收购兔子。谁要是卖给镇上供销社一只兔子,谁就可以得到一张1斤小麦或者2两白酒的供应券;谁若能卖上100只兔子,谁就能得到一张自行车票或者缝纫机的供应券。

    于是,在“互助会”的组织下,我们车间掀起了养兔子热。有一年,车间李师傅的儿子要结婚,女方非要一辆自行车。看着李师傅成天愁眉苦脸的样子,车间“互助会”动员大家把养的兔子集中起来凑够100只,卖到镇上的供销社,换回一张自行车供应券,这才办成婚事。此外,车间孙师傅的儿子用来订婚的那块手表,赵师傅给女儿陪嫁的那辆自行车,都是车间“互助会”组织全体会员卖兔子买回来的。

    一开始,车间“互助会”的工作重点是帮助职工解决紧急困难,后来就变成了“爱心会”,谁家有病有灾了,车间“互助会”就会带着全车间职工的爱心和祝福在第一时间去看望他们。这让车间职工的心里都热乎乎的,切身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正如一位老厂长来我们车间检查工作时所说:“这小小的‘互助会’一线牵,温暖了全车间职工的心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3日 总第338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