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知心大姐”扶贫记

作者:刘秀荣 李智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4 星期五

    在偏远闭塞的湖北省广水市东南部的太平镇朝阳村,村民们常常看到一位50多岁的女干部,不是在与村干部一起讨论工作,就是在走访贫困户,对贫困户嘘寒问暖。她就是被人称为“知心大姐”的广水市档案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祝行健。

    2018年5月,祝行健主动报名参加脱贫攻坚战役。下乡之前,她的亲戚、朋友、同学都说:“一个女同志不在家过舒服日子,跑到乡下去吃苦,这不是傻吗?”她却说:“太平镇是我的老家。我考上大学,被分配到县城工作,让我与故乡挥手告别。时光荏苒,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我的家乡情怀。我想在退休之前,以村书记的身份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祝行健驻村后,为迅速开展工作,她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挤时间学习。她通过上网学,在驻村工作群里向其他人学,在调查走访中向群众学,很快就掌握了开展工作所要用到的必备知识。

    祝行健驻村近一年,走遍了该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协调对接了市档案局和税务局两个单位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督促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贫困户;核实并填报该村扶贫情况的各种统计表,制订扶贫工作计划,组织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整理了太平镇5个重点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为贫困户办事,到市档案局为本村多名退役军人查阅军转档案;为易地搬迁做了大量工作,尽最大努力说服搬迁户;全程参与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要想富,先修路”。朝阳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是太平镇有名的经济发展后进村。祝行健了解到该村二组通往村委会的道路没有硬化,村民到村委会非常不便。于是,她与村委会成员积极谋划、多方奔走,为村里争取修路资金。她多次向广水市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扶持资金。她常说:“我从没为个人的任何私事找过任何领导,但是为了朝阳村的父老乡亲,我觉得求领导不丢人!”市扶贫办负责人说:“祝行健责任心这么强,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在她的努力下,在较短时间内筹措到修路资金32万元,但仍有资金缺口。2018年底,道路硬化工程在承包人垫付缺口资金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村民们高兴地说:“祝书记和我们心连心,没有祝书记的努力,这条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变成水泥路呢!”

    在朝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亲切地称祝行健为“知心大姐”,谁家有什么困难都愿意跟她说,只要能办到的,她都义不容辞。贫困户余金菊今年72岁,据村民说,在她出生不久,她的父亲余国平在吉阳山打游击时被国民党逮捕杀害。余金菊认为,她应该享受烈士子女待遇,但因为没有凭证,民政部门无法落实。祝行健知道后,用了两周时间在市档案馆、党史办查找档案资料。祝行健凭着多年的档案工作经验,终于找到了相关档案资料。拿到第一手材料后,她又去向市民政局说明情况,为余金菊办理了享受烈士子女待遇的相关手续,圆了老人多年的梦。贫困户子女李慧霞、李灿、李汪龙因在安陆市赵棚镇易地就读,几年来没有享受到贫困户“两免一补”教育资助待遇。祝行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到市扶贫办为其开具了贫困户证明,拿着证明两次跋山涉水去安陆市赵棚镇扶贫办等单位接洽协调,使他们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是祝行健在驻村工作中一直秉持的理念并付诸行动。她鼓励贫困户用内生动力脱贫,为本村勤劳本分的贫困户左国秀争取到了“洁美家园”公益性岗位。她提倡“知识改变命运”。2018年暑假,贫困大学生田小清跟着祝行健实习了一个月,她发现田小清因为是贫困户子女而有自卑感,便给田小清讲道理,告诉她,对于农村贫困孩子而言,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为她鼓劲打气。田小清返校后,她们还一直用微信交流。在祝行健的引导下,田小清发奋读书、努力拼搏,在校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竞选上了学生会干部,还获得了省级全额奖学金5000元。另外,为了给村里新考上大学的农民工子女李小曼争取省工会“金秋助学”资金,祝行健多次到市工会帮其办理相关手续,让李小曼顺利拿到了助学资金,而且在大学期间每年都能申请助学资金。李小曼的父母感激地说:“祝书记是在为百姓实实在在办事情啊!”

    抓党建夯基础,找项目促发展。祝行健驻村后,一直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给村党员干部上党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帮助新当选的支部书记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春天,朝阳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一般贫困村产业资金少的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栽种了400亩桃树苗,成活率很高;同时在网上销售村民做的特色咸菜,试着闯出一条低投资低成本的致富路。

    祝行健在驻村期间,村里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基层党建工作跨入了全镇先进行列。她所做的工作看似平凡,却都关乎百姓。她被广水市扶贫办评为2018年度“优秀第一书记”,被太平镇政府评为支持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突出个人”。2019年2月,朝阳村接受扶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都通过了核查;在村第一书记访谈环节中,评估组对祝行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祝行健赢得了曾经反对她去贫困村的亲戚、朋友、同学的敬佩。在上级领导心目中,她是一位责任心强的好干部;在村干部的心目中,她是学习的好榜样;在村民的心目中,她是为民服务的好书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3日 总第337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