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幸福向前冲

作者:代芳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1 星期二

    作为80后的我,可以说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我见证了中华大地实现腾飞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首成长岁月里亲身经历过的那些事儿,我至今难忘。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所有童年的回忆都留在农村。提到农村,总是带着亲切感,我的亲人、朋友都在那里,我在那里学习和生活。随着社会的发展,我的家乡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忘不了,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仿佛一位母亲将失散多年的孩子揽入怀中。当时我在一所距家3公里外的乡镇中学读初中二年级,由于当时学校没有大礼堂更没有投影仪大屏幕,所有师生挤在一个29寸电视机前面一起见证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刻,多么激动、多么振奋人心。隔着电视屏幕,我们感受到祖国在一天天强大,民族在一天天复兴,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如今,再回到我的母校,只见教室环境舒适,窗明几净,桌椅不再是残缺模样,我们上学时冬天必备的煤火炉也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暖气管道,如今的学生再也不会出现被煤烟呛得说不出话的情况了,再也不用在寒风中用瑟瑟发抖的小手写作业了。老师们的教学设备也有变化,上课用上了多媒体。打印机、电脑等设备的使用,让师生彻底告别了油印时代。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每到考试前老师都会在刻板上刻好试卷,然后进行油印,油印试卷十分考验体力,有的老师忙完会冒一头汗。如今,先进的技术与设备走进了乡村学校,拉近了城乡教育的差距。

    我的童年生活记忆都在农村。我和小伙伴们没有豪华的游乐场,没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没有外出旅游的经历,也没有各种兴趣班,只有书本知识的教育,以及课余时间玩的一些传统游戏。课余,我和小伙伴们通常会丢沙包、跳皮筋、土堆泥人、跳房子等。沙包都是自己或家人缝制,在里面放玉米、高粱等,皮筋的材质是由废弃的轮胎内胎自制而成;玩土堆泥人更不说了,找一片泥土地,挖个坑,倒上水,就可以玩了;跳房子是直接拿木棍或树枝在地上画几个格子,然后开始你蹦我跳。我们的童年简单而快乐。

    近年来,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道路。以前,一到下雨天,家门口就是“一片汪洋”,需要穿一双雨鞋才可以出门。坑洼不平的土路经过雨水的浸泡之后,人一踏上去就会立即陷入其中,鞋面沾满泥土,想要再次抬腿迈步非得用力不可,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跋涉。那时没有雨伞,大多人家会头顶编织袋制成的雨衣。如果走在半路不小心摔倒,坐在泥坑里,弄得满身满脸的泥水,那也是正常不过的。

    上中学时,我时常骑车去学校。记得有一个下雨天,我在去学校的路上,自行车前后轮都沾满了泥土,实在难以前行。于是,我下车,在路边找一个树枝去清理那些泥土,骑一段路程后,再下车清理一次车轮上的泥土,一路需要清理多次才能到达学校,那种艰难经历至今难忘。

    乡村的土路不仅给学生上学带来不便,更给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民制造了麻烦。夏收秋播本身是件苦力活儿,特别是遇到雨季,庄稼里的农活儿更是难上加难。家里的两轮车和三轮车是运输农作物等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大多是人拉车,面对雨后坑洼不平、泥泞不堪的路,时常会遇到车轮在泥土里打滑的情况,这时需要喊人帮忙,一般来说,需要三五人用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将其推出。如果车上堆放的农作物较多,遇到坎坷不平的路时,还要面临一不小心就翻车的境况。推车、拉车、翻车,这些情况我是真真切切地遇到过,切实感受到农民劳动的艰辛。

    如今,坑洼不平的乡间土路早已变成了平直整洁的水泥路,不仅村与村之间被宽阔的水泥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就连村庄里大大小小的街巷也都被水泥路完整地贯穿一体。每条街道的水泥路旁都修有排水沟,排水沟里的水自由欢快地流向远方,人们再也看不到过去那种柴草粪便、垃圾杂物胡乱堆砌的村庄,再也看不到下雨天污水横流、泥泞肮脏的街道。乡村道路的硬化,改变了农村人们的生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已成历史。自从村村通了公路后,城乡客运频繁,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只要你到指定的站点便可乘公共汽车到县城。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中的电器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之后更换成彩电,而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壶、电饭锅等。以前家里能有个固定电话就已经让人羡慕不已了,而如今,互联网进入了家家户户,人人会用电脑,拥有手机,老人们也努力追赶,好多也都用上了手机,这样一来,想子女了或者有什么需求了,一个电话就能办妥。现在,村里好多人家还安起了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更方便了。空调的使用也让人们在夏天的酷热和冬日的寒冷中享受到惬意的生活了。家家户户还用上了煤气灶,告别了小火炉,告别了煤球的时代,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环境改善。当年的缝纫机和二八自行车也已成为“古董”,有的家门口还多了一辆小汽车。

    现在,一提到农村,人们想到的是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青山绿水……改革开放,让农村展现出了勃勃的生机,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农村在不断地变化,城市也在不断地变化。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尽绵薄之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0日 总第33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