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幸福指数攀升的奥秘

作者:于宝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4 星期二

    “你们看到我的身份证了吗?”一天,妻子要去外地培训,翻箱倒柜却怎么也找不到身份证。于是,全家人一起行动,费了一个多小时总算在一堆衣服下面找到了。寻找的同时,我不停地嚷嚷:“总提醒你重要的东西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你就是不听。”妻子说:“你看看你那一堆横七竖八的鞋,你不也常常找不到另一只吗?”那一次,因为时间紧急,妻子找到身份证赶紧小跑着走了,不然矛盾肯定会升级。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和妻子都比较懒,家里常常乱成一团,但只要不妨碍正常生活,我们几乎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由此造成了许多生活困扰。有时,我和妻子心平气和地商量要改变这种状况,但行动往往跟不上来。

    直到去年的一个下午,我和妻子因为找不到一个重要证件的事开始吵架,妻子情绪激动不小心摔倒在地,造成了轻度脑震荡。事后,我们分析了此次“起火”原因,我知道必须要改变家庭的“脏乱差”现象了。为此,我和妻子“约法三章”,要按照档案部门的标准来严格整理家庭物件。同时,为了抵制懒惰等负面情绪的侵袭,我们严格分工,并制定相关奖惩机制。妻子听后对我说:“你是做档案工作的,具体怎么办你说了算。”

    于是,我们开始行动。首先,让各种物品“各就其位”,如衣物要回归衣橱,证件、存折、发票等要统一放在固定抽屉中。其次,证件、存折等要按照种类依据时间进行排序,对于视频、照片等要参照证件的整理方式,还要确定保管期限,并打印目录。最后,对于服装鞋帽类,我们按照“各扫门前雪”原则,每人拥有一个单独的衣柜,要是自己的衣服“跑”到别人衣柜里,就要罚他(她)多做一些额外的家务。这样的奖惩措施很有效,自从实施了几次之后,衣服“串门”的现象就几乎绝迹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家庭档案的整理也算是告一个段落。我知道,档案整理在其次,重要的是继续保持这种整洁有序的现状。于是,我借鉴档案部门的管理制度,制定了家庭档案管理责任制,使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了严格分工。如果发生摆放杂乱或者衣物丢失的现象,奖惩机制会制约他(她)。

    如今,看着干净整洁的家,我心里暗暗生出一丝自豪感。是的,从确定家庭物件的管理方式至今,改变的不仅是家庭的“脏乱差”外观,还增加了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3日 总第33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