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真心实意忙扶贫 走村入户赢民心

作者:李正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4 星期二

    去年年初,湖南省永兴县档案局办公室主任李纯洁被选派担任驻七甲乡南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她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她走村串户,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一年多来,她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满意,以及领导的肯定,被评为“永兴县最美扶贫人”“永兴县扶贫帮困好青年”。

小青年扛大任

    七甲乡南湾村地处永兴县东部,距离县城73公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李纯洁作为一名90后女性,个子矮小,身材瘦弱,在大多为男同志的工作队队员中格外显眼。她工作时间不长,基层工作经验缺乏,但能当好南湾村“领头雁”,带领村民精准脱贫吗?大家难免有些不解和疑虑。对此,她说:“我不一定做得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绝对会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竭尽全力为乡亲们做实事、做好事,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为了做好工作,李纯洁“拖家带口”把母亲和孩子从县城接到七甲乡居住,让母亲替她看孩子,这样一来,她可以在扶贫一线踏实工作。工作期间,李纯洁很少进县城,母亲临时有事,她就背着孩子下乡,白天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出谋划策,晚上整理资料、思考发展方向。李纯洁明白,扶贫工作是需要产业做支撑的,只有村民的腰包鼓起了,才能做到真正脱贫。于是,她迅速进入角色,与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开发黄桃产业种植基地,联系帮扶单位帮助村里建设金竹山养殖基地,当年为村民增加收入近30万元,村集体收入由5万元增加到12万元,全村95户贫困户中已稳定脱贫85户,其中人均年收入最高的一户达2.7万元。

“活台账”化误解

    刚到南湾村,李纯洁就听到有村民说:“国家政策是好的,工作队也是好的,但是到了村里就不好了,有的以权谋私,好事好政策都照顾亲戚及关系好的朋友,真正的贫困户也不一定能享受到。”对此,李纯洁挨家挨户走访,逐一核实情况,力争做到人册一致,精准帮扶。南湾村有贫困群众252人,这些群众家住哪里、家庭贫困原因、帮扶责任人是谁、帮扶的措施是什么等,李纯洁都记在脑子里,并录入电脑,严格把关。无论她走到哪一个贫困户都能现场列出该户已享受到的帮扶措施、受益明细,向贫困户解释受益来源。一年多来,全村贫困群众都得到了实打实的帮扶,如此一来,慢慢解开了村民的心结,化解了村民的误会。建档立卡贫困户邓玉苟长期在外务工,一直不愿意和帮扶责任人聊他家的情况。知道这件事后,李纯洁主动给邓玉苟打电话,坦诚地介绍了现在村里的情况和扶贫工作的现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邓玉苟从开始一接李纯洁的电话就挂到慢慢地敞开了心扉。一次,他和李纯洁打电话聊了近50分钟。邓玉苟说,人的坦诚与尊重是相互的,李纯洁解答了他的困惑,让他心里有了本明白账,自然他也愿意说出心里话。遇到有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不清楚或者对帮扶情况不了解的,李纯洁都会随时随地尽心尽力地帮其解决。许多群众都说:“别看她人年轻、身板小,脑袋里却装了不少东西,简直就是一本‘活台账’。”

热心肠暖民心

    李纯洁说,七甲乡南湾村是她的老家,村民都是她的亲人,无论走访到谁家里,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她都很少直接叫人姓名,总要喊个伯伯、舅舅等,与他们亲切地唠家常,弄清楚他们家里的实际情况、困难与需求,向他们宣传一些扶贫政策,争取他们理解与支持。南湾村到七甲乡有近10公里,李纯洁每次开车出入,总是要捎上一车人,有时遇到年纪大的或者带着东西多的人,就绕路把人送回家;有时接贫困户去银行办业务;有时带贫困群众到20公里外的派出所更换户口本。村中有个夫妻双方都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陈胜才,李纯洁反复到他家宣讲产业扶贫政策,鼓励他养殖鸡鸭、请人帮他种植红米,联系县农业部门技术员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帮助销售,并争取发展产业奖励资金,帮助陈胜才家增加年收入2万余元。一年来,村民口口相传,都夸她能干、心肠好。

倾深情真扶贫

    李纯洁心系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倾情扶贫。一次,家住小西组贫困户陈家才病重,她得知消息后不顾路险去看望;贫困户黄巡平父亲摔伤住院,导致家中所养十几头牛无人看管,李纯洁多次帮忙想办法;72岁的贫困户李小花多年患有肝脏内心性病变,需定期住院治疗,刚出生的孙子又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她多次深入李小花家中了解其身体状况和住院经费报销比例,在想尽办法为其报销90%住院费的同时,向县残联为其孙子争取了免费治疗指标,李小花逢人就说:“李纯洁是好人,样样都好!”

    李纯洁时刻惦记着贫困户的困难,时刻想着如何帮他们脱贫,却连自己儿子何时该打预防针都不记得,儿子生病更是顾不上照顾。有一次,李纯洁的儿子感染了严重的手足口病,她因为吃住在村里,准备迎接省级验收的资料,儿子从入院到出院,她一次没有去看望过,孩子姥姥忙不过来的时候,是她的小侄女在医院帮忙看护。验收完成后,她回家含泪告诉母亲:“我愧对儿子,陪护儿子时间太少,但至少有你们帮忙照看,可我若是没完成工作就离开村里,谁来帮我完成,完不成工作我心里就发慌啊。”她就是这样一心扑在工作上,有责任与担当,有坚守与执着,工作期间没有休过一次假,没敢耽搁一分钟。在入户走访、因户施策、争取项目等精准扶贫的各项环节,她始终扎根扶贫一线,奔忙在最前面,舍弃自己的小家为村里这个大家,倾注真情帮助每一位贫困群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3日 总第33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