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立足平凡 谱写非凡

作者:邰宏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0 星期五

    从事档案工作近20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档案工作是一项平凡中见非凡的工作。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历史研究,进行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做好档案工作,不仅是当前工作的需要,也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需要。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刚参加工作时,每天面对着一件件档案、一柜柜资料,我感觉无所适从,枯燥、烦闷的日子让我自认为生活失去了色彩、热情和方向。慢慢地,当那些带着各种各样问题的利用者到档案馆查阅档案时,我看到了他们急切的眼神、困惑的神情,感受到了他们急迫的心情。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沉下心来,从认识目录开始,一点一滴、认认真真学习业务,虚心向同志们请教。在接待利用者查档工作中,我做到了主动、热情,急利用者之所急、想利用者之所想,为利用者排忧解难。利用者无论是电话查档或到档案馆查档,无论是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我都能做到不厌其烦,耐心帮助查找,及时给予答复,让利用者满意而归。每次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听到他们不停地对我说“谢谢,谢谢”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并为自己是一名档案工作者感到自豪。

业务指导 尽心尽力

    工作中,我会遇到有些单位缺乏专业人员来整理档案的现象,也会遇到有些单位的档案工作者面对众多的文件材料不知如何筛选、如何归档的情况。对此,我和同事主动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为他们进行业务培训,逐个行业、逐个部门进行规范指导,尽心尽力,毫无保留。规范整理的档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利用,提高了档案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此举得到了这些单位领导的一致认可。一次,一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者对我说:“谢谢你们的指导,之前我们单位的档案管理很不规范,现在经过你们的耐心指导,我们单位档案整理规范了不说,我们也知道今后档案工作具体该怎么做了。”我认为,只要档案工作者静下心来,认真钻研档案业务,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一定能体现自身价值,能让自己工作充实,信心满满。

化解矛盾 促进和谐

    经常有人问我:档案有什么用?我难以用一两句话来答复,我觉得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和“书到用时方恨少”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平时不起眼的一张纸,等到需要它时,它就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例如,基建档案,可以明确争议双方各自的占地面积,从而避免权属纠纷;人事档案,可以为利用者维护切身的利益,也可能为其抹去多年的冤屈。2006年以来,我先后指导过100多家单位的基建、人事档案工作,为100多名群众查阅过婚姻、劳动合同等档案,通过查阅相关档案,减少了一桩桩矛盾的发展、一件件上访事件的发生。可以说,这些档案资料就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宝贵财富。

立足本职 不断提高

    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必须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要学习并掌握档案业务知识,与档案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等,要能够运用理论知识指导档案工作,促使档案管理逐步实现科学化、现代化。近年来,我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刻苦学习档案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档案系统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并注重学以致用。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应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记载历史 助力发展

    我所在的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档案馆,它成立于1980年,2003年被命名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馆馆藏全宗68个,门类21个,总计79447卷,22个展柜中集中展示了40多件馆藏珍品,其中有辽金时期的生活、狩猎用品,革命先驱的工作、生活用品;有新中国成立后各机关、乡镇街道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有国有改制企业档案。它们就是城市历史发展、经济建设的积淀和文明成果的载体,是全市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档案可助力全市未来发展战略蓝图、规划的制定,并为党委政府工作的开展提供历史依据,为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

    所有的喧嚣经过岁月的冲刷都将归于沉寂,即使最辉煌、最神圣的光环都将被时间这把利剑击碎,最终成为一种最简单的存在形式,这就是——档案。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应保持平和的心态,立足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主动作为,用勤劳的双手谱写最美的人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9日 总第33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景暄 魏安宁(实习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