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皂角树下乐开花

作者:黄 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09 星期四

    走进中原油田测井公司大院,一棵高大的皂角树格外显眼,只见凌空伸展的枝叶仿佛一把大伞为行人遮挡烈日、阻隔风雨。树影婆娑处,是一栋4层小楼——这是成立于1994年的中原油田档案管理中心测井公司档案室。默然静立的皂角树,见证了公司档案室取得的不俗业绩和走过的荣光之路。

“传经送宝”赢赞誉

    测井公司档案室共有10名员工,其中9名是女同志。他们承担着测井公司、广播电视中心、培训中心等25个单位的档案资料保管任务,库藏纸质档案31.14万卷件、声像档案9015盘、实物档案1104件,主要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研、借阅利用服务和专兼职档案员的培训等工作。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们意识到,档案工作要干好,辖区单位的支持少不了。为了使辖区单位做好档案工作,他们面向各单位开展了送政策、送方法、送经验的“三送”培训指导。通过宣讲《档案法》等,让兼职档案员把“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档案工作宗旨入脑入心;通过讲解档案收集、分类、整理、归档流程,帮助兼职档案员了解档案工作的程序和模式;通过演示如何快速装订、审核、录入,使兼职档案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归档质量。仅2018年,他们上现场、走班组、进岗位,开展了“三送”培训指导20余次,组织了200余名兼职档案员和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解决疑难问题300余个,帮助辖区单位深入了解档案工作,赢得了各单位对档案人员的赞誉,营造出齐抓共管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培训的方式方法上,公司档案室主任马俊秀采取“定人员、定科室”承包制,要求每名职工与承包区科室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兼职档案员保持互动,将培训指导工作长效化。同时,创建档案人员微信交流群,随时宣传档案工作最新政策与动态,发布各单位收集工作进度,通过“一带一、一带多”方式,激发各单位兼职档案员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热情。

走出“家门”促收集

    如何更好地完成档案收集任务曾是公司档案室人员面临的一个大难题。经过一次次的讨论交流,公司档案室人员意识到,关起门来干没有出路,只有走出去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了帮助培训中心等单位制定管理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公司档案室人员主动作为,强调“谁形成、谁整理、谁归档”的工作原则,将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则扣减精神文明考核分值的“丑话”说在前头,增强各单位对归档工作的重视。对因不了解档案业务而不知如何制定归档范围的科室,他们开展上门服务,与各个科室兼职档案员一起划定单位归档范围,逐步落实部门归档责任,很好地完成了管理类文件材料归档管理规定的制修订工作。

    成立不久的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存在设点多、分布散,职业健康档案形成数量大、收集难的实际问题,为此,公司档案室人员多次与该中心安全环保科沟通,组建了6人职业健康档案整编小组,分头收集职业健康档案,并集中移交公司档案室,历时1个月,共计完成了1624卷、2121件职业健康档案的整理分类、信息录入等工作,打赢了这场时间短、任务重、标准高的攻坚战。

    测井公司产生的测井解释报告是油田重要的勘探开发资料,也是向集团公司上交的重要地质资料之一。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该项资料始终存在多人制作、多人验收、执行标准不一等问题,归档材料不规范、需耗时耗力反复整改成为困扰档案人员的“老大难”。为了找准这块“硬骨头”的症结,他们一次次到测井公司相关部门学习了解测井解释报告的产生流程和走向归属,查看仪器设备的配置情况,最终明确了由辖区单位负责文件制发收集,公司档案室负责质量验收和督促整改,通过双方合作,破解了多年来测井公司地质资料归档难、质量差的僵局。

钻研创新添活力

    学习型团队是保障队伍素质与活力的重要源泉。为营造学习氛围,公司档案室决定定期召开“业务分享会”,会上大家把各自搜集到的档案新闻和规章共享,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每次“业务分享会”都是大家思维最活跃、讨论最热烈的时候,激发出许多好点子、好建议。

    渐渐地,该室的三人“智囊团”开始小有名气:技术能手马俊秀、电脑高手田岩、美图达人霍姣。这几个姐妹私下里是好朋友,工作上是喜欢钻研、配合得力的“黄金搭档”。在整理职业健康档案工作中,三姐妹围绕档案袋专用标签做起了文章。她们通过在电脑上反复试验,找到了一个可以不用重复录入数据,通过提取有价值字段和利用邮件合并功能快速生成标签的方法,只需轻松几个命令,标签上的档号、劳动合同号、人名就自动生成了,原来需要几天完成的工作量,现在10分钟就能搞定,小诀窍解决了大问题。

    近年来,档案室多次被评为油田女工建功立业示范岗,连续10年来荣获中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档案管理中心已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档案学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中原油田又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档案工作对标评价石油板块第一名,测井公司档案室人员乐开了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