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作者:杨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30 星期二

    清末民初,一些外国传教士、中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报刊上对马克思、恩格斯及其理论所作的零星介绍,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最初的传播。由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了解和认识是非常肤浅和片面的,这些介绍并没有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用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无限生命力,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方向,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但十月革命并没有立即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状况发生大的变化,主要原因是,到五四运动前,中国虽有许多热衷于社会主义的宣传者介绍马克思主义,但信仰马克思主义者不多,也并未将其作为指导思想,国内报刊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仍然很少。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由此引起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五四运动后,李大钊、陈独秀、李汉俊、施存统、陈望道等人不断地将日文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及文章译介到中国。如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李达的《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杨匏安的《马克思主义》等文章。周恩来、蔡和森、李维汉从欧洲向国内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如周恩来在天津《益世报》《新民益报》发表的通讯。到苏联学习的刘少奇、赵世炎、陈延年、瞿秋白等人分别从俄文向国内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据不完全统计,五四时期在报刊上发表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达200多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译文。

    与此同时,五四运动之后,介绍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也扩大了。

    从十月革命后到五四运动前,介绍新思潮的刊物只有几种,介绍社会主义的文章更是寥寥无几。五四运动以后,全国各地出版的刊物猛增至400余种,其中相当数量的刊物以介绍新思潮、改造社会为己任。《新青年》《每周评论》《共产党》杂志、《晨报》《民国日报》《时事新报》等报纸,先后开辟专栏,刊登很多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著作的译文,以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如《每周评论》即摘译了《共产党宣言》等,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变得丰富和深化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原著方面,以李大钊为首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搜集引进了数十种英、德、日、俄、法文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在上海,陈独秀等人于1920年5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分别介绍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陈望道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其后,有更多的马列著作译著被介绍到国内来,如马克思的《价值价格与利润》《〈政治经济批判〉序言》《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恩格斯的《科学的社会主义》《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反杜林论》,列宁的《俄罗斯之政党》《国家与革命》。这些原著的引进与传播,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准确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引进和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文章的发表,让五四时期中国先进分子思想发生了急剧变化,一批先进分子相继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他们逐步认同和接受了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并将此作为指导思想,选择社会主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日 总第336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