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全家福的温馨记忆

作者:周丽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6 星期五

    父亲离开我们已有8个年头了。他退休前一直在一个捕捞公司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尽管如此,如今已知天命的我对与父亲母亲在一起的点滴依旧感到很温馨。

    记得有一年的五一假期,我带着爱人、女儿回到娘家,由于事先已打了电话,在我们到达时,父亲母亲已在门前翘首以盼。望着他俩相扶相持的身影,我竟被感动了,眼眶湿润润的。

    初夏的农村处处充满着生机。父母种植于门前的芍药花灿烂绽放,粉中带紫,紫中带红。我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来给女儿和侄女拍照。最后,为父母拍了他们结婚以来的第二张合影。拍照前,母亲拉着父亲说要换一件新衣服。父亲却坚持说,不碍事,只要干净就行了。母亲不再坚持,很温顺地挽着父亲的手,身子靠着父亲。照片洗出来后,我看到照片中的母亲羞涩地紧靠着父亲,而父亲则丝毫不减当年娶到母亲时自豪的神气劲儿。

    母亲年轻时很漂亮,外公家里也很富裕,她还读了5年书,只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走出农村。那时,到外公家给母亲介绍对象的人很多,但是外公竟看上了在捕捞公司工作的我的父亲。那时的父亲,其貌不扬,因为长年在海上工作生活,脸被晒得黑黑的,个头略比母亲高,还有一双很显眼的罗圈腿,说着一口难懂的南通话。对于这样的人,母亲根本就没想到会和他生活一辈子。然而,也就是这一次相亲,便注定了母亲一生的命运。因为我外公说,这样也好,他一个外乡人,现在还有份工作,即便没有工作了,将来也不会嫌弃你。于是,我母亲在极不情愿之下与父亲成了亲。当然,因为母亲的不乐意,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刻竟没有留下一张合照。而且此后,我的父亲和母亲由于生活的忙碌,也很少有拍合影的机会。

    说起他们第一张合影还是有了我们兄妹3人之后的事。那时,我们有了自己的安身之处——3间砖墙草顶的家,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母亲在忙碌的岁月中慢慢地接纳了父亲。记得那次拍照也是在一个初夏,那年大哥10岁,我7岁,妹妹5岁。父亲因渔船进港整修,有了半个月的休假,于是便回到妻儿身边。

    父亲回家后,便宣布要带我们去照相,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拍照,是我们全家第一次拍全家福。于是,那天早晨,我们一家五口来到2公里外的西来镇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照片上的父亲得意地手扶自行车,母亲站在他的旁边,一丝笑意荡漾在她依然俊俏的脸上,妹妹端坐于车把手后的小孩专座上,我站在母亲的前面,哥哥则歪头站在父亲的前面。就是这张全家福,后来被父亲一直珍藏在身边。

    父亲和母亲是先结婚后恋爱的。关于他们的婚姻恋爱,我只从村里老人们那里听说过一点,不过,从他们相扶相持的晚年生活来看,父亲母亲虽经时光磨砺,但他们是幸福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5日 总第33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