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春 雨

作者:陆家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2 星期五

    春雨贵如油。我爱春雨,它无声无息滋润万物,为大地创造了生机,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春雨,不像夏雨那样桀骜不驯,满世界横冲直撞……春雨,柔软如姑娘的秀发,一丝一丝地轻舞,轻柔地飘向山、飘向树,汇聚在山涧和沟坎里,欢快地流淌。一路上,它抚摸树根,拥抱石坝,和溪涧里蛰伏的螃蟹握手……一切是那么和谐,那么无声无息。

    我拿出新买的雨伞,随疾走的人潮一起融入春雨中。

    不知何时,春雨落在伞顶的声音让我觉得像阵阵美妙的琴声。风儿轻柔地拨动着从我伞上垂下的琴弦,一首轻快动听的乐曲在我的耳边响起,让人陶醉,不由放慢了回家的脚步。

    牵着春雨的手,拐进了一个满是青瓦屋檐的旧区。雨幕笼罩下的横街窄巷,有一种说不出的意境。疾走的路人看不见了,焦躁的心绪随之而去。

    我闭上双眼,深吸一口气,脑子里想起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还想起了白居易和他笔下的琵琶声。或许音色更铿锵点,但这并不妨碍我的听觉。这一场雨在这个时节落在此地,让我尽情地享受春雨带来的美妙。

    风云雪雾霜露雨,大自然的景致何其多,我却爱雨,最爱春雨。我认为,雨是天对地表达牵挂的一种方式。春雨,则表达着柔情、爱恋和希望。

    一群小鸟趁着雨歇的间隙,唱着各种音调的歌,从树梢和竹林飞向天空。偶尔,可以看见冬眠后的蚯蚓,从湿润的土地里探出头来,倾听小鸟的歌声……

    此刻,大地在绵绵春雨中,开始了新一轮的复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1日 总第335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