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驻村工作的“两天一夜”

作者:杨 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9 星期五

    根据湖北省谷城县的统一安排,几个月以来,通过进村入户,我们驻村干部不仅增长了农村工作经验,更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

    县档案局所驻的黄岗村位于盛康镇北部,距镇区1.5公里,下辖3个村民小组,共有486户1935人。黄岗村虽地处镇近郊,但全镇10岁以下的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达1000余人,人口结构趋于老龄化,村里劳动力匮乏,青壮年在外从事的也是体力劳动和低端的加工工作,村里因病致贫的人占了不少。

    村里有不少这样的情况:随便走访一家,都有可能存在一个因精神状况无法独立生活的老人、青年或小孩,给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面对这样的窘境,除了政府“兜底”,其他的帮扶途径很难见效,脱贫之艰可想而知。

    这些年,由于多种原因,黄岗村村支两委一直没配齐。村里的龚书记是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女同志,都快到退休年龄了,还在岗位上拼着命干活。一名村委会委员2018年不幸病逝,唯一一名年轻的女同志临时干着文书的工作,可没待几个月,便随家人到深圳打工去了。在村里,书记就像个“光杆司令”。趁着这次换届,村支两委队伍稍微壮大了点,但总共算起来也就两三个人。常年的操劳让村书记本就瘦小的身体更显得黑瘦黑瘦的,大家都叫她“龚黑子”。村民也只认“黑子”,有什么事都找“黑子”评理说道。她就像个消防队员,哪里有事就到哪里“扑火”。

    如果不是驻村,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真的很难想象到他们的生存处境。由于条件有限,在驻村的“两天一夜”里,我晚上就在龚书记家住,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大半夜的时候,因邻里琐事吵架的老百姓敲响了书记家的门;刚调解好送走一拨村民,早饭还没扒上口,第二拨村民又来了……

    连续几场大雪后,部分村民经常窝在家里烤火。为防止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和失火,我和村书记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说得嘴都干了,老百姓还不一定领情:“电我们用不起,不烤火烤什么?”“火可以烤,但要注意通风,安全第一”这样的对话屡见不鲜。年关前夕,村里上山祭祖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防止火灾,每年除夕天黑透了,村干部们才敢从山上下来。

    自2016年我们档案局和黄岗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村里给我们分了9家贫困户,几乎都是因病致贫或存在精神问题、残疾无劳力的家庭。由于县档案局干部年龄老化且大多是女同志,领导班子也只有两人。我们只好把一名副局长和仅有的几名男同志选进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驻村工作任务,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牢记于心,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慢慢地,我们帮扶的贫困户也从9户扩大到86户。

    村里有个老上访户,天生残疾,不是县档案局帮扶联系户,每次看到我们到她家对面的帮扶联系户家走访慰问、送猪仔、送衣物时,她就很不服气,满腹牢骚,说村里不公平。她不识字,县里给的低保金补贴存折她也看不懂,经常打电话到县扶贫办。了解情况后,我们把她作为重点包保对象进行帮扶,经常到她家拉家常并开导她。她也经常找理由:“凭什么县档案局给别的贫困户送猪仔送鸡苗,不给我家送?”“大姐,你放心,虽然你不是我们档案局的帮扶联系户,但如果你有信心搞养殖,我们帮你!”从2017年开始,县档案局每年给她买两到三头猪仔和几十只鸡苗。年前,我带了一些衣物去看她,正赶上她家杀年猪。大老远的,她脸上挂着笑容,和我们打招呼,向我们表示感谢。我拉着她的手:“大姐,从现在起你家的土鸡蛋我包了,明年我先来买!”“好啊,好啊!”通过这件事,我们明白了有的村民并不是完全不讲理,只要真心帮他们找到脱贫的路子,真心和他们交朋友,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针对村里实际状况,我们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帮助村里发展药材种植产业。村里50岁以上的女同志较多,能吃苦手又巧,我们便号召组建起家政服务社。哪家办个红白喜事,哪家需要保姆或月嫂,便由服务社推荐过去。

    针对村支两委战斗力较弱的情况,我们经常组织村干部开会学习,带着他们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扶贫攻坚》等,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义,树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为了防止工作打乱仗,我们也要求他们养成每周一小结和记工作日志的习惯。不久后,村里两支一委的工作开始“上路”了。

    这些年,虽然我们档案局经费也很紧张,但每年我们除了从局机关给村里拨6万元扶贫资金外,还努力为他们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或从项目资金上进行援助。我们还和村支两委一起积极联系黄岗村在外创业有成的老板,帮村里修路、安装路灯。此外,作为档案部门,我们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指导全县精准扶贫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几年来,我们相继在全县各个乡镇办了十几场培训会,建立了档案工作试点,培训了近千人。

    村里条件有限,我们驻村工作人员经常到村里小学食堂搭伙吃饭。学校放假了,我们便骑着自行车到镇上去买盒饭,有时干脆吃方便面。我们驻村工作队里小陈的妻子是贵州人,刚生完小孩没几天,小陈为了不耽误驻村工作,硬是利用周末赶到贵州把不知道怎么搭飞机的丈母娘接过来帮忙。前段时间流感频发,小陈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还不小心传染给了刚满月的孩子,孩子咳嗽发烧转成肺炎,尽管如此,他仍坚持恪尽职守,没耽误一天的扶贫工作。

    他们的行动也感染着我这个“包村书记”,在处理好单位工作的同时,我也不限于“两天一夜”,有时间就去村里看看。目前,全县已顺利通过贫困县摘帽考评,但脱贫并不意味着脱责,我们的驻村工作一直在路上。在这场向人民承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今天又是驻村的日子了,夕阳西下,村里一群人来到村委会广场,跟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龚书记指着一位老大爷告诉我:“老爷子快90岁了,每天都来这儿跟着锻炼。瞧,他身体多健壮!”听着大家欢快的笑声,我也忍不住加入了广场舞行列。远山的落日余晖洒在广场上,我想,黄岗村的明天一定会像这霞光一样美好,黄岗人民一定会过上比蜜甜的生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8日 总第33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