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绿伞撑起 后人承荫

作者:赵燕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9 星期五

    倚靠在晨曦透射进来的窗边,我慢慢地翻开淡黄色的档案文件,“植树造林运动大会”几个大字出现在眼前,默默诉说着我国植树节的历史来由。

栽下绿茵

    从一棵小树苗的栽种开始,一个名叫植树节的节日便在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壤里开始形成,绿色理念也开始根植于人们的心中。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绿色环保理念的内涵。他在全国启动了行政林业事务,在法律上推动建立了我国近代史上森林保护制度。随后,植树节被定在每年的清明节。后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对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国民政府在孙中山先生逝世3周年的当天举行植树仪式,并发文通令全国“嗣后旧历清明植树节应改为总理逝世纪念植树式”。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仍然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从1979年开始,每年的3月12日被定为我国的植树节,植树造林开始上升为一项国家工程。自此,一棵棵绿色的身姿召唤着一代又一代人,鼓励他们为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培育青翠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青翠树林离不开众人的栽种,也离不开悉心的培育。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城市添新绿”认建认种认养活动,广泛组织发动以家庭或个人为单位的认种认养树木活动,部分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和团员进行绿城建设。另外,江门市各市直单位也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集体投身植树热潮。在植树节当天,大家携手合力种树、培土、浇水,为提升江门城市品位、增加城市幸福感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长郁丛

    碧绿的林海为广袤的中华大地撑起了一把绿伞,也送给了人们一份来自大自然的最真挚的礼物。

    时代是不断发展的,对植树节意义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植树造林不能仅仅停滞在植和种上,更需要把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方位渗入各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为经济发展划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也亮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植树造林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更和谐。

    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植树造林,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成片成片的绿荫,还有梦想和希望,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8日 总第33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