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春暖花开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7 星期三

    从广州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南门看进去,一条宽且平整的堤似乎往北无限地延伸,沿着这条镶着绿边的堤走了不一会儿,整个人都诗意起来。堤的两边是整齐而高大的树木,新芽是嫩绿里夹杂着少许浅淡的黄,眼前是星星点点,如同洒在生宣纸上的颜料,漫延到远方时融成一片,和蓝天融为一体。两边的湖水看上去十分干净,朝阳斜着照在水面上,很是明亮,镶在水中央的中心岛就是我们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的主会场,穿着红木棉志愿马甲的志愿者唱着跳着,歌声在大夫山中缠绕,将春天那颗绿色的心也染红了。

    我提起毛笔蘸满了春天的气息,与一位姑娘对话。“想写什么?”“想写鼓励自己上进的内容。”“那就写‘宁静致远’吧。”“好的,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心,专心致志学习和工作,总会拥有诗与远方。”姑娘说完笑了,笑容如同三月的春风清清浅浅,乌黑的眼眸却是夜空里的星,明亮而又坚定。

    “我女儿小名叫莲莲,您能帮我写几个字送给她吗?”帅气的爸爸已经等候了很久,被热情的大妈们挤出来好几次。“‘一念间’如何?一念生莲,凝结尘世间的善念。”他高兴地使劲儿点头。

    一位白发老奶奶也想让我为她写一幅书法作品。可是,老奶奶说的方言我听不懂。这时,她旁边热情的朋友让我自己决定。于是,我提起笔,端端正正写了一个“寿”字,繁体的寿字被我拉得长长的。“奶奶,给您写一个长长的‘寿’字,祝您健康长寿!”奶奶瞬间绽开了笑容,比春天还要温暖。

    孩子们叽叽喳喳,“学无止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一一写好送给他们,叮嘱他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负春光。一位大姐维持着秩序,提醒着孩子们不要挤、小点声儿。轮到她的时候,说是写什么都行。“大姐,给您写一个‘诗礼传家’,愿您的家中书香阵阵,温文儒雅”。顿时听到大姐爽朗的笑声。

    一上午的时间转瞬即逝,看着群众期盼的眼神,只能希望下次重逢了。不知为何,收拾的过程中,脑海里回荡起《歌唱祖国》的旋律,歌声里有美丽的木棉花,有草叶间蟋蟀扇动着的翅膀,歌声融在了小白条跳起的涟漪上,停留在如织游人的眼眉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5日 总第335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