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我国有史以来第一场空中婚礼——

飞机师与女教员“比翼双飞”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8 星期一

    19世纪末,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日益开放以及西风东渐的影响,沿袭了数千年的“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传统六礼婚仪,发生了根本改变。一些较早接触西方文化的知识分子和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逐渐学习、接纳西式的婚姻习俗和礼仪。在1929年西方圣诞节这一天,一对新人从上海虹桥机场乘坐沪蓉航线民用飞机,在空中举行了一场浪漫而新奇的婚礼。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场空中婚礼,男主角是飞机师刘沛泉,新娘是南京女子中学教员王素贞。报章刊载,传为美谈,盛赞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在天愿作比翼鸟”。

上海《良友》画报刊登的《刘沛泉与王素贞空中婚礼盛况》

    刘沛泉,字毅夫,1893年生于广东省南海县联镳村(今深圳市宝安区),毕业于南苑航空学校。1920年,刘沛泉受云南省都督唐继尧之聘,担任云南航空学校校长兼第十路航空司令。1926年,他退居杭州西湖专心读书。北伐军到达浙江省时,委托刘沛泉前往上海策动上海航空界人士起义投奔革命,事成后受南京政府委派为东路航空司令。由于刘沛泉不是蒋介石嫡系,不久即被解职。1928年,云南当局聘刘沛泉筹办民用航空公司。其间,他参与购买了“昆明”“金马”“碧鸡”3架美制客机,于1929年秋开辟了京滇、粤滇间的航线。当年,由于民航飞机频频发生机械故障和飞行事故,人们将航空旅行视为畏途。刘沛泉在云南开辟民用航线:一是为了新机型的试航;二是为了借此宣传乘坐飞机是一种安全可靠且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消除民众对航空旅行的恐惧心理。从1929年6月至12月,刘沛泉带领飞行队长陈栖霞、副队长李嘉明和机械长方敦信等人,多次在云南、南京、广州、上海之间试飞。

    王素贞自幼失怙,由美国传教士抚养长大,毕业于沪江大学教育科,毕业后任南京女子中学教员。刘沛泉任职云南民用航空公司期间,代表公司与美国商人洽谈购买飞机时,王素贞曾担任翻译。二人在工作中一见钟情,在交流中逐渐增进感情,不久便确立了恋爱关系。因刘、王二人以飞机结缘,遂定于1929年西方圣诞节当日乘坐飞机举行空中婚礼。12月20日,刘沛泉由广州乘坐“俄罗斯”号邮轮抵达上海,筹备婚礼事宜。24日,王素贞乘火车抵达上海。

    《申报》《益世报》《良友》画报等报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报道了这场史无前例、新奇浪漫的空中婚礼。12月25日午后1时许,双方亲朋好友、同事故交达200余人受邀来到上海虹桥机场。机场停机坪上停放着等待起飞的两架红色飞机——沪蓉五号和沪蓉六号。下午3时许,较小的沪蓉五号先行起飞,在空中绕场飞行数周。随后,新人刘沛泉、王素贞和证婚人沪江大学校长刘湛恩博士、介绍人国民党军政部航空署飞机师权基玉女士等,相继登上较大的沪蓉六号飞机。沪蓉六号起飞,上升到一定高度平稳飞行后,别开生面的空中婚礼正式开始。仪式温馨而简素,一对新人宣读结婚证书,互换结婚戒指,证婚人、介绍人在婚书上盖章并表达祝福,宣告礼成。下午4时许,飞机缓缓降落,新郎、新娘在宾朋们的陪伴下走下舷梯合影留念,一对新人向亲友致谢后乘坐汽车至沧州饭店。

中华民国时期结婚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新郎刘沛泉的好友中有一位专业摄影师,在婚礼中全程陪同新人并进行了拍摄。12月27日至翌年2月,一部名为《航空大家刘沛泉飞机师与王素贞女士空中结婚》的新闻纪录片在上海各大影院、戏院热映,充满好奇和羡慕的观众在银幕上领略了空中婚礼的别样浪漫。影片中,有记者问及刘沛泉近期计划和举办空中婚礼的感受,刘沛泉说:“我近期所筹计的京滇、粤滇两条民用航空飞行线,计划业已妥定,但因经费关系未能着手举办。今后的工作,一是集得巨大股款,二是加大航空宣传,此次空中结婚即为宣传航空之一部分。婚后,我们拟赴日本度蜜月,并考察东京至大连民用航线及其运营状况,以为筹办京滇、粤滇民用航空之镜鉴。”可见,这场轰动一时的空中婚礼,不只是新人追求浪漫爱情的方式,也是在为筹办京滇、粤滇航线做广告宣传,更是以他们的行动证明航空旅行的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5日 总第33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