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民生暖万家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5 星期五

    全国两会期间,基层干部群众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因为只有事关民生的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得到不断提升。

    去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受到极大关注。如今一年过去了,现就我工作生活接触和了解的,对上述“民生大礼包”的落实作一个简要回顾,感受身边不同群体人员的收获和内心的喜悦。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让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和城乡60岁以上老人享受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在我的老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永安村大地卖屯,60岁以上父老乡亲的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90元提高至116元,其中70岁以上老人另增加5元达到121元,80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高龄补贴。我的妻子2015年底从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较低,但连年调整提高,令她感到十分温暖。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关系到所有工薪阶层负担减轻的问题。去年8月公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5000元,随后,国务院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今年1月,单位同事大多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位同事家里有两位需要赡养的老人,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房贷,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减轻了他的一些生活负担。就我个人而言,假设2019年我的全年总收入与前两年保持不变,个人所得税年缴纳总额将减少约80%,实际增加了收入。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馆的扶贫联系点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兼爱乡振新村。该村距离乡政府11公里,距离县城63公里,位置偏远、条件艰苦,辖13个自然屯,总人口437户1575人。经过近年的持续脱贫攻坚,贫困发生率已由32.9%降到6.87%。由于政府加大投入,村屯的道路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贫困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获个人缴费金额的60%补助,养老保险获100元全额代缴,因病住院报销90%,29种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80%,子女读书得到有效资助。五保户月补助标准由每人350元提高至450元;低保各档补助标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我所联系帮扶的一户贫困户,一家四口月补助达到775元,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村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有46户就地实施危房改造,19户心满意足地迁入县城安家落户。下马屯蒙增团一家原住房为木瓦结构,因年久失修主体结构不稳固安全,“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不能正常居住。2018年,该户得到政府补助4.3万元进行危房改造,在旧房原址重建90平方米的新房。2018年11月25日,蒙增团入住新居时,贴了一副中堂对联,上下联为:“三杯薄酒酬乡友,一席佳肴宴朋宾”,横批“幸福家庭”;上下联之间的“条幅”最后两句为:“亲朋好友频来贺,安居乐业颂党恩”,以此表达一家人抑制不住的欣喜、对亲朋好友的感谢,以及对党的好政策的由衷感激之情。

    鱼良屯蒙显和夫妻有两个孩子,他们独立分户后,无能力自建住房,与父母、弟弟一家住在一起,全家9人挤住在120平方米的住房里。两个孩子原在兼爱乡就读小学,因房间过少,周末和放假回家只能和父母共睡一个房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委、县政府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在县城黄金地段成龙湖公园周边落实550亩土地建设“仫佬家园”“凤凰寨”两个安置点。蒙显和通过帮扶干部获悉易地搬迁政策后兴奋不已,第一时间填表申请易地搬迁,并获得审核批准。2018年5月,他家正式入住“仫佬家园”。新房面积96.7平方米,三室一厅,周围建有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如今,蒙显和的两个孩子都转学到新房附近办学条件较好的罗城深圳实验小学就读,学习成绩很好。

    受历史和自然因素影响,河池市是全区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全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地方,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艰巨。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2018年底已累计易地搬迁入住16.62万人,目前已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的90%。近期,我拜访一位退休的老领导,他感慨地说:“现在大部分贫困群众都搬进了新居,他们很高兴,国家政策那么好,群众举双手拥护。”

    在扶贫工作中,河池市为69.1万贫困群众、贫困村第一书记和4.58万名帮扶干部全部购买了意外伤害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定期调整,使机关人员和广大教师等群体颇感欣慰,觉得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今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洁明了、内容务实、鼓舞人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等涉及民生的内容,讲到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心坎上,引起广泛共鸣。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鲜明地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愿和呼声。

    我深信,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项承诺都将照进现实,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祝愿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祝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祝愿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早日成为每一个家庭和个体的真实写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4日 总第334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