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莫负三月好时节

作者:刘晓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2 星期二

    三月的脚步在春风中轻盈穿行,不经意间植树节将至。春风吹拂三月暖,植树添绿正当时。

    植树节来临之际,我突然想起一篇名为《左公柳,西北天际的一抹绿云》的文章,这是后人为纪念左宗棠而作。为此,左宗棠的部下杨昌浚还写过一首诗。诗的内容为:“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是对左宗棠率军西征沿途种树这段历史的真实记载和热情赞颂。我每每读起这首诗都感触颇深,并对唐朝诗人王之涣的“春风不度玉门关”有了新的感悟。我常想:“若我是教科书的编者,我就把这首诗编入教材,因为它给人们一种改变自然的力量,并告诉人们植树的价值——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3月12日是植树节,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的日子。孙中山先生十分重视林业,他在任临时大总统时,就设立了农林部。1914年11月,我国近代史上的第一部《森林法》颁布;1915年7月,每年清明节被定为植树节。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1928年,每年3月12日被定为我国的植树节,旨在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

    我国历史上最早在路边植树的是一位叫韦孝宽的人。韦孝宽是西魏、北周时期的一位名将,曾任雍州刺史。古代官道上每隔一华里便在路边设置一个土台,作为标记,用以计算里程,就是我们所说的里程碑。土台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常常需要维修,劳民伤财,费时费力。韦孝宽上任雍州刺史后,发现土台缺点很多,便下令在雍州境内所有官道用植槐代替设置土台,从此减轻了百姓负担,造福了桑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我们要赋予植树节新内涵,除了植树之外,还要挖掘其蕴含的共享理念、爱护环境等内涵;新时代,我们要莫负三月好时节,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1日 总第334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