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接力帮扶 情暖深山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8 星期四

    坝上的冬日,天高云淡,明亮的阳光普照着这个小山村——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丰源店乡扇子沟村,远处的雪山映着蔚蓝的天空,气候虽寒冷,但并不妨碍阳光进入室内,带来丝丝暖意。

    因需要报送一些帮扶资料,我调出了所有相关电子文档,翻阅中,一篇名为《青春绽放光彩 激情泼洒深山——驻扇子沟村扶贫工作队掠影》的文章深深吸引了我。该文章是沽源县督查组孙继国在督查扇子沟村驻村扶贫工作时的有感而发,文笔流畅,真实再现了当时河北省档案局工作队开展扶贫驻村的一幕。

    文章介绍了督查组来到省档案局驻扇子沟村驻地督导,看到了工作队两名年轻的女同志在认真学习、辛勤工作,目睹了两位年轻同志与村民谈心、帮村民脱贫的艰辛。文中写道:“让全县的党员干部从不同层面读懂扶贫工作的艰辛,让更多人能够理解年轻女性深入基层做扶贫工作的艰难和坎坷。”我搁下手头的工作,继续读下去。

    “让人惊讶的是两位年轻而瘦弱的女子。一位正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边学边做笔记;一位正在用电脑上传扶贫信息。她们这种坚守而又踏实的工作态度,着实让人感动。”她们从河北省会来到沽源县一个偏远山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克服了各种困难,坚守在扶贫一线,即便是周末和假期也很少休息。

    “当我握着她们冻得发紫的双手时,虽然感到一丝丝凉意,可我心头却涌动着一股股暖流。”坝上高寒地区,海拔高、气温低,一般最低温度是零下20多摄氏度,有时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因此,“寒冷”这一关,是所有来此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同志面临的一道难关。此外,“路途远”也是一道关。文中指出:“她们从喧嚣的大都市来到这穷乡僻壤,她们不仅要克服环境困难、生活困难,而且还要克服交通困难、家庭困难、母女割舍困难……她们是多么不易啊!”是啊,扇子沟村距离石家庄市500多公里,没有直达交通工具,一般情况下,从石家庄到扇子沟需要先乘坐火车,再乘坐长途客车,然后再在距离扇子沟村最近的下车点——10多公里以外的一个乡镇下车,最后再想方设法到达扇子沟村。面临一道道难关,工作队成员迎难而上,到达扇子沟村后,沉下心、扑下身,心系村民,为民解难,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方法,竭尽全力帮助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2018年,她们完成年度驻村帮扶任务回到机关工作,接力棒交到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手中,而作为曾经的帮扶责任人,她们仍时刻关注着小山村发生的变化。她们默默坚守,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她们不畏环境恶劣,勇于担当的思想境界;她们不图回报,只求付出的高尚情怀,让人感动。

    作为接力帮扶人,我们要向这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勇挑重担、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做好扶贫工作,不断总结不足和经验。

    关闭电子文档,向窗外望去,此时的风更加猛烈,红旗劲舞,像用激情奏响着铿锵有力的扶贫进行曲,不知何时,周边山峦覆盖着的皑皑白雪在阳光下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