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自贡灯会年年红

作者:特邀撰稿人 张国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9 星期二

 
1991年2月28日举办的“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期间,万人提灯会彩车巡游前的准备场景。

    自贡市位于四川省南部,是川南区域中心城市,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之称。特别是自贡灯会,久负盛名。勤劳智慧的自贡人荟萃了中国彩灯文化的精髓,将彩灯工艺发挥到了极致,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

    在自贡市档案馆馆藏中,有一组反映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贡彩灯制作、彩灯花车和万人提灯队伍游行的老照片,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地历来重视和盛行灯会活动。自贡地区的提灯会,萌芽于清末,盛行于民国。每逢春节、元宵之夜,灯会就在自贡当地的主要街道和公园盛大举行。

    提灯游行的队伍序列一般是这样组成的:首先是“开路灯阵”,它是由一对大纱灯在最前面开路,后面是四五对圆灯和若干对长方形灯笼组成;第二个方队是“亮筒子方队”,紧随“开路灯阵”之后,亮筒子一般以盐井所用的竹篾编成,顶端缠裹棉纱布条,饱蘸盐井生产中的井油(既石油),点火即燃,因此,亮筒子方队的特点就是火光映空,蔚为壮观;后面便是“锣鼓方阵”,闹年锣鼓方队在第三个队列,一般是人们将鼓挂在腰前,将锣悬吊在一片大竹篾上,竹篾从人的背后插入腰带,表演的人们一边行走一边敲打,声震街巷;在“锣鼓方阵”后边就是气势磅礴的“提灯方阵”,这个灯阵历来是由众多提灯游行者组成,人们手提的彩灯可谓别出心裁,多以花鸟虫鱼、瓜果仙草、飞禽走兽等为造型,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最后是“表演方队”,这个方队由“狮灯”“龙灯”表演和“大龙”游街组成,而“大龙”是由各行业组织自制的具有行业特色的“龙”,比如盐场笕工是以竹篾捆扎而成,捆扎成的各类“龙神”一般由9节至10节组成,长60余米,由10人到11人高举游街,游行时舞龙者化装丑陋,表演滑稽,惹人发笑。

    20世纪80年代,自贡彩灯制作现场。

    自贡历史上举办的提灯会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力大。如1941年10月10日,正逢湘北大捷,当天,自贡的大街小巷挂满了彩旗和五颜六色的标语,下午4时,机关、团体、学生、武装人员,每人或手提彩灯,或高举火炬前往慧生公园集合,热烈庆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自贡提灯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1991年2月5日至3月10日,自贡市人民政府在彩灯公园举办了“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正月十四日(2月28日)晚,自贡市政府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次“万人提灯会”。来自135个企事业单位的近万名群众,手提各式彩灯,排列在新华印刷厂、广电局、化工局、王爷庙、沙湾、十字口公路旁,筑成长达两公里多的“灯墙”。万人提灯会开始后,由10辆摩托车轰鸣开道,在最前面的是鲜花簇拥、彩灯环绕的3辆彩车;尾随彩车的则是由47个单位共计4600人组成的50个提灯方阵依次向前游行;13队“狮灯”“龙灯”“腰鼓”等表演队穿插其中,整个队列秩序井然,大家载歌载舞,煞是热闹,引来上万名群众涌上街头大饱眼福。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虽然自贡每年的灯会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规模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不变的却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就像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灯会年年红。”这也正是自贡人巧借彩灯这一特殊形式,表达出自己对好日子无限向往的一种心声。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四川省自贡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5日 总第333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