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侦察英雄喋血长江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8 星期一

牟明亮烈士生前写给父母的三封家书及其13岁时的留影

父母亲大人安好:

    祝大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自从过春节到现在没通信,只因为部队南下信不通,不能捎。儿现在不在五师十五团,这一进,在华东二十五师七十五团侦通队出便衣工作。以前也出便衣,大人不知到(道)着(做)什么工作,大人在家不用挂心。

    儿希望大人在家多做工作,曾(争)取(做)一个军属模范。

    你看现在形势专(转)便(变)最快。咱们部队在鲁中大会战活抓国民党三个军,把他的军长都抓下了。你听多欢喜。

    肃此敬请

    问安

    牟明亮(印章)

    三月十二号

父母亲大人安好:

    近来信,只因为儿在前方各方面都很好,不用大人挂念。我希望大人在四八年更加进步。在村工作,自己有了困难,可以自己想办法,度(渡)过四八年的春荒。大人在家好好安心吧。

    蒋介石就在今年灭亡,在(再)没有和四七年的那样的进攻。最今(近),咱们打了很多的大胜仗。在东北打下了四平街,歼灭敌人壹万伍千多人;在山东也打了一个大胜仗,周村战斗歼敌壹万叁千多人。我在周村负了一回轻伤,几天就好了。别的不多谈啦。

    肃此敬请

    问安

    牟明亮(印章)

    1948.3.19号

父母亲二位老大人身体安好:

    近来家中的生活忙吧?接见家中的来信,内情都知,请大人勿念。但我去(的)家信不知是否收见,到如今也没见信。

    但对我在(部)队生活方面,也都不错,也没有什么困难,一切事情我也很高兴,请大人不用惦念是盼。

    我们(日)前攻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歼敌拾余万人,胜利品很多,但我在战斗中右背负伤,现已痊愈。我又回到本单位工作,各方面也特别的快乐,希大人勿念。只望大人在家好好照看生产,维持生活。对我(的)一切,你们也不要顾虑为盼,就不多禀。

    希常通信,并望二老好好保养身体是盼。

    此请福安

    儿 明亮(印章)

    10.21

    家书作者牟明亮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侦察兵,参加过莱芜、周村、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不幸的是,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他却在渡江战役中英勇牺牲。同众多革命烈士一样,关于他的事迹连家人都了解很少,他从战场上寄回的10余封家书有幸保存至今,使我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到烈士那充满血与火的生命历程,此处选用的是其中的3封家书。

    牟明亮烈士的这组家书是北京收藏家刘玉平捐赠的。刘先生多年前在收藏市场上偶然得到了这组家书,只知道写信人是山东胶东一带的一位革命烈士,其他情况不详。为了解到牟明亮烈士更多的情况,我们根据现存信封上的地址找到了山东省栖霞县(原栖东县)地方志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烈士所在的东三叫村,并和烈士的侄子——现任东三叫村党支部书记牟中平取得了联系。

    据牟中平介绍,他的伯父牟明亮生于1929年,读过3年小学,1946年春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牟明亮一开始参加的是胶东地方部队,在栖东警卫营。内战开始后,他被调到胶东军区第五师十五团侦通队。1947年1月,第五师等胶东军区主力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下文简称“九纵”),牟明亮转入华野九纵25师75团侦通队,具体工作是信中所说的“出便衣”,也就是不穿军装的侦察兵。

    牟明亮所在的九纵是华东野战军的主力,在解放战争时期打了许多硬仗。比如:他1947年2月参加莱芜战役;同年5月参加了全歼国民党整编第74师的孟良崮战役;8月又取得胶东保卫战和张店、周村、潍县、兖州诸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从家书中可以看出,在周村战役中他还负了轻伤。

    在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九纵是攻城的主力部队,最先攻破济南城防的就是九纵25师73团。牟明亮不但参加了此次战役,背部还负了伤,并转到医院治疗。

    现存的烈士最后一封家书写于1949年1月,牟明亮说他已不在侦通队工作,部队离家好几千里。但牟中平说,听伯父的战友牟明恺介绍,牟明亮在渡江战役牺牲时,任侦察排长。

    此外,牟中平还提起一件让奶奶(牟明亮的母亲)遗憾终生的事,他说:“伯父17岁离家当兵那年,奶奶听说当时部队驻扎在莱阳,而且部队条件比较艰苦,便连夜做了两双布鞋,第二天一大早就步行50公里去莱阳为儿子送鞋。到了莱阳,听说儿子所在的部队因有任务当天行军到烟台去了,奶奶立即往家返,回到家后,听村里人说伯父在去烟台途中顺便回过一次家,但因为当时战斗任务紧急,没有等到奶奶回来,就跟上队伍走了。从此,奶奶就再也没有见到我的这个伯父。”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5日 总第333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