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2019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作者:梁艳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8 星期五

    挥别非同寻常的2018年,2019年,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

    再出发,坚定信仰。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白色恐怖下的星火燎原;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围追堵截下的长征史诗;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14年浴血奋战的伟大胜利;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信仰,是克服艰难险阻的冲锋号角,是守望理想信念的心灵之光。

    再出发,怀揣理想。理想,是远航的船只对灯塔的渴望,是无尽的黑夜对光明的追求,是秋天的落叶对大地的眷恋,是龟裂的土地对雨露的祈盼。理想,给我们奋进的动力,给我们腾飞的翅膀。

    再出发,明确目标。既不筑室道谋,也不人云亦云。目标,立足于对当前情况的通盘考虑,对各种矛盾的审慎分析;立足于对发展前景的科学判断,对人力、物力、财力的高效配置。

    再出发,脚踏实地。天道酬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脚踏实地,是对实际情况的真实反映,对实际水平的真实认知,对实际效果的真实评价,对实际能力的真实把握,逐步实现美好蓝图。

    再出发,乘时代之势。当“放管服”逐步推进并深入人心,当“最多跑一趟”成为有关部门努力的目标,当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有效推进,档案部门应乘时代之势,在记录伟大变革、确保信息安全、整合信息资源等方面有所作为。

    再出发,享改革之利。既做改革的参与者,也做改革的受益者。改革,拓宽了档案工作的领域,拓展了档案工作者的思维;改革,增加了人们对档案馆的认识,释放了档案蕴藏的能量。档案事业的发展受益于改革,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自身的改革也势在必行。

    再出发,借科技之力。与科技成果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档案业务指导的便捷性、有效性应有所改进,档案宣传的及时性、精准性应有所提升,档案利用率应有所提高,档案文化开发的吸引力应有所突破。

    再出发,携合作之手。既要看到档案馆(室)的资源优势,也要看到博物馆、图书馆及其他部门和个人掌握信息的特别之处;既要看到档案管理人员对馆(室)藏档案资料的熟悉程度,也要看到高层次专业人员对信息的纵深把握;既要用好档案部门的宣传平台,也要看到专业媒体的传播速度、覆盖面及社会影响。关起门来做工作难以突破,打开门来谈合作前景广阔。

    2019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脚踏实地,书写新时代兰台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7日 总第33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