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遇 见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5 星期二

    “献书路广,藏书府开。秦儒出谷,汉简吹灰。芝泥印上,玉匣封来。坐观风俗,不出兰台。”《汉武帝聚书赞》里有阵阵书香,让我庆幸自己走进了兰台世界。

    “为党管档”先要懂“档”,我踏踏实实地在档案中汲取营养,我遇见了先辈们最美的红色足迹。遇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广州为革命上下求索;遇见了红色的土地上铭刻着一大批共产党人的英雄传奇。中共三大、广州起义等红色基因为我们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留下了一大批红色档案。在系统梳理中国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贡献的人文底蕴方面,广州兰台人大有作为。

    “为国守史”先要读“史”,“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文化的记忆凝聚着民族精神,增强着爱国情感。从沉甸甸的《广东通史》开始,我遇见了“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的根。古代岭南与中原相比,虽开发较晚,但宋元之后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文化地位日趋重要。“一部广州城,半部近代史”,近代广州文化更是远远超出了区域限制。广州文化中蕴藏的开放风气、进取精神、实利重商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对于增强人民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道路认同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广州兰台人大有作为。

    “为民服务”更要用“情”,“六朝文物草连空,天淡云闲今古同”,历史留下的时代痕迹永远都不会发生改变。与之相关的传承、利用,需要我们不断努力,结合时代发展,把工作做到最好。以档案为媒,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表达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种”进百姓心里,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精神力量,培植好“四个自信”的根基,在这方面,广州兰台人大有作为。

    青苔很小,但它脚踏实地,用绿色遇见了春天;野草虽平凡,但它执着向上,用朴实遇见了山谷。忠于职守、脚踏实地、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不就是我们兰台人吗?让我们脚踏实地去奋斗吧,在新的一年里,遇见最美的自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4日 总第33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