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天津市:《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

来源:天津档案信息网

2019-01-09 星期三

  日前,天津市档案馆编纂的《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1928-1948)》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的第三卷,选材时限始自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长芦盐业,终至1948年天津解放前夕。该书的出版,标志着长芦盐务档案选编系列圆满收官。

《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1928-1948)》封面

  该书主要以天津市档案馆馆藏长芦盐务管理局、天津商会、天津特别市政府等全宗档案为基础选编而成。共选录档案676件,文种包括法规制度、统计报表、调查报告、政令公告、来往公文等,内容涉及盐务管理机构、盐业生产、运销制度、盐业税收、盐务缉私等,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这一时期内长芦盐务发展的脉络,并以第一手资料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长芦盐业掠夺的历史。

《北洋时期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封面

  1928年至1948年对于长芦盐业来说,是一个变化剧烈、多灾多难的时期。其管理结构由二元重归一元,运销制度则结束了延续数百年的专商引岸制。但这些变革并没有使长芦盐区扭转衰败的趋势,尤其是经历了日本侵略者的掠夺和破坏,原有的生产结构、运销机制被破坏殆尽,传统盐商的力量遭到毁灭性打击。而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通过废除专商引岸制的改革挽救长芦盐务的努力也最终归于失败。这一切都证明,旧的盐业经营和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历史发展的需要。通过历史档案的汇编出版展现出这一历史过程的真实样貌,为研究者提供第一手的历史资料,是一件极有价值的事情。

    长芦盐区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海盐产区之一,其范围南到山东黄河入海口,北抵河北省唐山、秦皇岛地区,跨津冀鲁三省市,方圆近千平方公里。长芦盐区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上千年的深厚文化积淀,也是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长芦盐业的档案文化遗产,数量众多、内涵丰富,是研究经济史、社会史及天津地方史的宝贵第一手资料。《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的编纂是对长芦盐务档案的第一次深入挖掘,也是国内首次以盐区为单位对盐务档案史料的系统整理。

《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第一卷《清代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是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清代档案为基础选编而成,2014年12月出版;第二卷《北洋时期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以河北省档案馆馆藏北洋时期档案为基础选编而成,2016年3月出版。

 
《清代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封面

  随着第三卷的出版,长芦盐务档案形成了跨越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完整时间脉络,自1647年到1948年整整300年间长芦盐区的发展历程得以清晰地展现出来。梁启超曾于1912年指出:“内政也,外交也,国计也,民生也,殆无不与盐有密切关系。”长芦盐业档案中保存了许多反映盐业、盐商与社会事业的关系以及重大政治事件和地方历史文化的档案资料,对于了解清代和民国时期中国社会的变迁与演进状态也具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