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毕摩文献:“彝族的百科全书”

作者:陈 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7 星期一

    2010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毕摩文献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族人口188.25万,占全州总人口的44.4%。自治州内彝族文化历史悠久,民族风情古朴动人。大小凉山地区因地理环境的封闭,极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故而保留了大量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彝族原始风貌的毕摩文献,内容十分丰富。

写在棉纸(左上图)、机制纸(左下图)、皮张(右图)上的毕摩文献

    文献遗产名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毕摩文献

    文献形成年代:至迟在唐宋时期就形成了文献

    文献数量:1500卷

    文献保存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档案馆

 

神秘的文化传承者毕摩

    “毕摩”一词,是彝语的译音,汉译“毕”有“说教”的意思,“摩”有“大师”“教师”之含义。在彝族传统社会生活中,举行祭祖安灵、禳灾疗疾、卜筮择日等带有宗教意味的仪式和活动,称为“作毕”。“毕摩”即“作毕的人”。

    彝族传统社会分为兹、莫、毕、格、卓五个阶层,后二者是匠人和平民,前三者是统治阶层。据研究彝族历史文化的专家考证:“摩”是“莫”的音转,历史上“毕摩”曾拥有和“莫”相同的社会地位,其职能也和“莫”互为重合。起初,彝族社会政教不分,毕摩的职司由拥有政权的“头人”兼充;后来,“头人”逐渐把烦琐的宗教职能向低一等级的人转让——由“兹”到“莫”再到“毕”,毕摩成为专门从事宗教职司和主持社会文化活动的阶层,在彝族传统社会中居于重要地位。千百年来,毕摩们一直在彝族社会中扮演着讲述历史、传播知识、规范行为的文化教育角色,他们是掌握本民族历史文化知识和传授典籍的知识分子;是带宗教意味的仪式和活动的唯一传习者;是彝族文字的主要传承者和彝族文化的集大成者。彝族民众视毕摩为“智者”和“知识最丰富”的人。

    毕摩由彝族男性充任,此人必须熟知天文、地理、谱系、伦理、史诗、传说、神话、医药、祭祀和占卜等数百种彝文典籍。毕摩的传承分为家传与从师学习两途,因途径不同,在传授知识的深度上也各有侧重。

彝族文化的智慧宝库

    彝族文化古老而独特,毕摩则是彝族历史文化的记录者、保存者和传播者。由历代毕摩们在长期的献祭、祈愿、禳祓、占卜、求育、丧葬、祭祖安灵等活动中形成的专门文献,是彝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非常珍贵。

写画于木板上的毕摩文献

    毕摩文献是典型的彝族传统手写文献,由世袭毕摩家支世代父子相传,这也保证了每一部毕摩文献传承的连续性和内容的真实性、原始性。许多文献(如《驱鬼经》《禀神经》)中都用父子联名制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下文献传承的历史。传承中如遇文献破损,则由当任毕摩用新载体转抄誊写。在近现代以前,毕摩文献的书写材料,主要是用自制竹笔蘸以作为牺牲的动物(如狐狸)血加锅底灰调成的黑色液体书写,也有用彩色天然石材磨成的粉末加水调成的液体书写;毕摩文献的载体主要有宣纸、绵纸、普通白纸、牛皮纸、木板、木牍、皮书、骨简等,而纸质载体中,最大者长约240厘米、宽约50厘米,最小者长约10厘米、宽约15厘米,一般的纸质载体多为A3纸规格大小,但略长略窄些。毕摩文献的书写、阅读形式相当独特:书写时从上至下,阅读时将文本向左调转90度横看,呈独特的“左翻倒念”形式。

    毕摩文献具体形成的时间虽不能确考,但其由哪位毕摩抄录,在文献结尾处均有明确记载。现存毕摩文献所记述的内容可追溯到上古时代,且自那时起无间断地延续到今天,涵盖了整个彝族社会发展的历史。

    美姑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腹地,县内彝族人口占98%以上,以毕摩仪式最为完整、作毕水平高超及毕摩文献版本繁多、保存完好、内容齐全,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美姑县还是“三大毕摩宗师”阿苏拉则、阿格说主、阿克伙窝的故乡。在整个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毕摩文化极盛,毕摩传承有序,代代有高人。各派毕摩文献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相互补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

    毕摩文献内容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涉及彝族的历史、哲学、农学、宗教、伦理、文学、美学、天文、历算、地理、医药学、法律等,涵盖彝族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的各个层面。如:《驱鬼经》是使用频率较高的文献,反映了彝族的基本宗教观念;《调合夫妻经》反映了彝族的基本伦理行为规范;《勒俄特依》是彝族的传世史诗;《指路经》反映了彝族的祖先崇拜观念和民族迁徙史;《赎魂经》和《请魂纳福经》反映了彝族的灵魂观念和万物有灵观念;《防癞经》既记录下了彝族地区麻风病流行的真实历史,又反映了当时彝族人民对疾病产生、传播和防治的认识;《百解经》记载了丰富的星相历算知识,表达了彝族天人和谐的观念。由此可见,毕摩文献并非是单纯的祭祀类宗教文献,而是“彝族核心文化的载体”,是彝族先民思想文化的宝库,是“彝族的百科全书”。

    毕摩文献是由古彝文写就,这种古老而自成体系的自源文字,让我们对文字的产生和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其所记录的彝族远古传说、礼仪规范和天文历算知识,是研究部落迁徙史、人类文明史和天文学发展史的难得材料;毕摩文化是在原始宗教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间宗教文化,是原始宗教文化珍贵的活态标本,对研究原始宗教意义重大;毕摩文献绝大多数用诗体写成,修辞手法丰富,便于毕摩们吟咏唱叹,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音乐美学价值。总之,毕摩文献对于研究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尤其对于研究西南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4日 总第331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