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

笔墨丹青尽抒怀

作者:中央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6 星期三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这“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的纪念日。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还是一位杰出的书法家和诗人。他的诗词气势磅礴,他的书法以独特的风格自成一体,真正做到了“是真书家自风流”的大境界。

    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本报从中央档案馆等编辑出版的档案史料中所呈现的毛泽东手迹档案,遴选了毛泽东手书的中学时代的作文、青年时期的写生画作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诗词作品、往来信函、题词等,辑录此版,以飨读者,藉此表达对人民领袖的怀念之情。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曾有专门研究毛泽东书法艺术的专家曾说,他的书法不仅“雄浑豪放、气势如虹、风格独特”,更重要的在于他坚持民众的审美倾向和应用需求的“人民性”特征,他的字民众喜闻乐见,容易辨识,不生僻怪异、不矫揉造作、不故弄玄虚,完全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巍峨的高峰。他的书法作品可谓兼具“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生动气韵和“刺破青天锷未残”的雄伟气势,真是笔下江山,翰逸神飞。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我们遴选的这些作品中,有毛泽东中学时代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其文短小精悍,被国文老师柳潜给了满分,并赞为“伟大之器”,个人才华初露;有他青年时期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写生画作——佛手,这是难得一见的毛泽东画作;更有1936年2月他率领红军东渡黄河去抗日时创作的诗词巅峰之作《沁园春·雪》,当时,毛泽东来到西北高原之上,面对银装素裹的大好河山,回顾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明史,不禁豪情满怀,写下了这首壮丽诗篇,该作通篇气贯长虹,以神来之笔描绘出一幅北国万里江山图卷,1945年,毛泽东写给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的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发表以后,立即引起轰动,全国为之瞩目。除此之外,我们还遴选出《实事求是》和毛泽东致宋庆龄的书信等。这些作品,历经岁月的淬炼,散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和浓厚的艺术魅力。    

1912年6月,毛泽东创作于中学时代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

    1912年春,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立高等中学学习。同年6月,学校举行了一次作文大赛,毛泽东创作的《商鞅徙木立信论》一文夺得头名。柳潜作为班主任和国文老师,举贤不避亲,不但对这篇文章写了眉批和评语,还破例给了满分。柳潜在批语中写道:“实切社会立论,目光如炬,落墨大方,恰似报笔,而义法亦入古。逆折而入,笔力挺拔。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是有功于社会文字。”

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佛手写生画作

    这幅写生作品上写有:“十月七日 佛手写生二级三班毛泽东。”据此推测,应该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时的美术作业。

    1938年11月,国民政府实行焦土抗战策略,火烧了长沙城(史称“文夕大火”),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被彻底焚毁。毛泽东在学校时的一些手迹被老师和同学保存了下来。这幅写生作品原为毛泽东的同学曾子邦所收藏,后由其姨侄女李春秀保存。20世纪80年代,其画作后经湖南省委办公厅、中办秘书局等单位移交中央档案馆保管。

1943年,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党校题词“实事求是”。    

    延安时期,毛泽东手书的“实事求是”,作为中共中央党校的校训。1943年,为了给学员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央党校修建了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可容纳千余人的大礼堂。将要竣工时,人们左看右看,觉得建筑物虽然雄伟、宽敞,可总显得少点什么。于是,有人提议在正面挂个题词什么的。一说题词,大家就很自然地想到范文澜先生。但范老试着写了几条,都觉得不满意,就提议去找毛泽东。

    毛泽东欣然接受了党校同志的请求,立即叫人拿来四张二尺见方的麻纸。他秉笔沉思片刻,即饱蘸浓墨,迅速挥毫,瞬间,“实事求是”四个雄健潇洒的大字跃然纸上。大家齐声称赞毛泽东对马列主义研究得精深、透彻,一下就抓住了问题的实质。

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致宋庆龄的信。

    这是毛泽东1949年6月19日亲笔写给宋庆龄的书信。这封信全文只有109字,却堪称古今中外政界书信往来之绝唱。通过这封信,毛泽东既简约明晰地表达了邀请宋庆龄赴北京共商大计之意,又以最高的规格表达了对宋庆龄的敬重和仰望。宋庆龄见信后,非常感动,欣然同意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后,宋庆龄在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从此,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数十年里,她一如既往,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5年,毛泽东写给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的书法作品《沁园春·雪》。

    1935年10月,红军胜利到达陕北。1936年2月,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当时,整个西北高原被冰雪覆盖,看上去雄伟壮丽,而冰封的黄河别有一番独特景象。毛泽东面对这银装素裹的大好河山,豪情满怀地写下了壮丽诗篇《沁园春·雪》。

    1945年8月,毛泽东飞赴重庆和谈。其间,他把《沁园春·雪》抄赠给了友人柳亚子。这篇词作在山城流传,轰动一时。很多人慨叹:毛泽东不仅能带兵打仗,还会舞文弄墨、吟诗赋词。毛泽东的文采令无数人倾倒折服,在中国诗坛上留下一段佳话。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1日 总第331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