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案那些事儿

作者:刘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8 星期二

    一位老同志经常勉励年轻干部,再忙也要多读书,尤其是读历史和哲学方面的书籍。他说,对于一个优秀领导干部来讲,历史眼光和哲学思维都是看家本领。

    对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是历史眼光呢?笔者以为,所谓历史眼光就是把当下遇到的事情或现象与过去曾有过的相同、相近的事物或现象在当时的作用影响,进行对照分析和研判,预测对当下的深刻作用和对将来发展的深远影响,思考事物内在联系,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将事物和现象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考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切。从职业的视角出发,笔者认为,这就建立了“历史眼光”与档案那些事儿的必然的紧密联系。

    企业档案真实地记录了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的一项项重要活动、一件件重大事项,以及企业发展的全部过程,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以及企业发展规律都包含在档案的那些事儿之中,它告诉我们,企业的“现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时间点,而是通过一件件档案一天天由“过去”走向“现在”,贯穿于整个过程中,蕴含着智慧启迪、事物规律和哲理。在当前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国际化经营中,确实给企业带来了许多机遇,但是许许多多的不确定性也为企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在企业内部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任务面前,没人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没有具体如何操作的指南,只有企业领导者用历史眼光,回头看走过的路,远眺前方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才能准确把握企业发展规律,抓住机遇,牢牢管控企业发展方向。通过档案那些事儿把企业的过去和现在联系起来,启发推动企业发展的哲思,总结提炼促进企业发展的哲理,研究探讨解决企业问题的方法等,已成为企业领导者培养历史眼光的智慧源泉。

    事实证明,知不知道档案那些事儿、了不了解档案那些事儿、明不明白档案那些事儿、读没读懂档案那些事儿,对于不同企业领导干部来说确实存在差异。一些优秀的企业领导干部或企业家,总是能够善于从企业发展的历程中汲取和总结宝贵经验,从中修炼自我,驾驭企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历程,也正是通过这些决定了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特别是认识事物、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所以企业领导干部一定要关注档案那些事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3日 总第33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