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历史之鲜活 在于世人之铭记

作者: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8 星期二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公祭日。

    81年,可以让一座城市焕然一新,从残垣断壁的乡野转换为钢筋水泥的都市。但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根基,南京的历史更是敲响中华民族警钟长鸣的存在,这些历史不容更改,更不容忘记。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前行的力量,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81年前,在南京这块土地,日军不加掩饰,在世界的眼睛下,赤裸裸地上演着对无辜人民的扫荡;81年前,在长达40多天的日子里,南京城成了人间地狱。

    对南京来说,这是一场浩劫,是扫荡、烧杀抢掠、占据侮辱,每一寸土地都流着无辜先辈们的鲜血,每一寸土地都含着先辈们无助的挣扎以及对生命的渴望。历史留下的真实碎片,是一面追忆的警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不要忘记民族的过去,不要忘记先辈的过往。南京在遭遇这场浩劫之后,社会与城市建设荒毁,并留下了永远的民族悲痛。直至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但是,事情并未结束。因为日本政府从未向南京大屠杀道歉,甚至还妄图将南京大屠杀从日本历史中删除。

    然而,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讲述,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的动态画面,当时《纽约时报》对南京大屠杀的报道等,都是有力证据。

    南京大屠杀档案是记载民族屈辱历史、资鉴后人铭记历史、鼓励人们追求和平的原始凭证。我们要积极挖掘南京大屠杀档案资料,明白这不仅仅是人性的悲剧,更是一个时代的文明浩劫。作为档案部门,更应该牢记过往,使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更为鲜活地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因此,如何运用先进的档案管理理念,优化管理结构,对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科学保管,挖掘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的现实价值,是档案部门所需研究的重要课题。做好南京大屠杀档案管理工作是引导社会公众更真实、更直观了解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有效途径,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3日 总第33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